首页 社会 正文

澄迈县高质量高标准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02-26 16:53 中国发展网
高质量发展

摘要: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推进澄迈县社会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争取在澄迈县试点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用好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便利,为澄迈县培育发展产业和建设产业园区提供跨境资金保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罗津  徐衡 记者王心武报道  日前,记者从海南省澄迈县了解到,该县审议通过了《澄迈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将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建设海南自贸港。

60385c39a2427

县外宣办供图 老城开发区--生态软件园

“十四五”期间,澄迈县将坚持开放为先,推动自由贸易。一是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推进澄迈县社会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争取在澄迈县试点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用好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便利,为澄迈县培育发展产业和建设产业园区提供跨境资金保障。二是聚焦投资自由便利。落实“非禁即入”,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减少限制和禁止条款,整合招商服务力量,提升外商招商服务专业化水平。强化国家安全审查、产业准入环境标准,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体系。三是聚焦跨境服务贸易。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吸引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市场评级等专业机构和人才落户澄迈。发挥区块链等数字信息技术优势,积极争取试点建设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大力发展离岸金融和离岸专业技术服务贸易,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突出集成创新,破除体制弊端。一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老城经济开发区和金马物流中心机构改革重组,探索实行“管委会+平台公司+产业链生态”的运营机制,不断释放园区改革发展动能。健全县直单位及各镇综合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打造便利化便民智慧政务新平台。探索政务服务第三方和公众评价机制,强化对窗口服务单位日常监督考核,提升服务效能。三是探索推动投融资机制创新。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推进能源综合改革,着力降低北部临港产业集聚区生产性供水、供电、供气等要素成本。加快农村“三块地”改革,推动农村集体土地依法依规入市。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找准定位,加快建立具有澄迈特色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县域核心竞争力。二是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围绕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实施“两区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即以数字经济促进产业转型,打造数字创新生态引领区;以区域协同加快产业联动,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活力区;以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消费升级,打造农旅融合消费样板县;以新思想新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是用好用足财税金融政策。围绕澄迈特色产业链、供应链,落实好、实施好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正面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尽快落地发挥效益。

与此同时,澄迈县还将践行“两山”理念,强化生态保护。一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将生态红线区进一步区分为禁止红线区和限制红线区,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环境污染“黑名单”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二是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营造宜居宜游的生态空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万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54%以上,重点推进北部蓝色海湾生态环境治理等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建立全县生活垃圾投放、收运、处理的全过程分类系统。三是全面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力争到2025年全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100%,农村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此外,坚持人民主体,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收入增加。未来五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二是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推进乡镇集中寄宿制办学工程,继续推进与优质名校合作办学,促进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三是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实施“一县一院”工程,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传染病、胸痛、新生儿等专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四是推动基本社会保险由制度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安居型保障性住房等综合保障制度。五是完善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推动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把国家级非遗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品牌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

将继续落实依法治理,打造法治政府。一是完善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理,强化风险控制,提升数字治理,加快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机构、职能、责任法定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三是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防震减灾、消防救援等工作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落实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