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以诚立市”和“以信筑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连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中进步最快升至第三

2021-04-07 13:44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大连 城市信用建设

摘要:国家最新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显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大连位列第3名,与2018年第23名相比,上升了20名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见习记者 施文郁

国家最新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显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大连位列第3名,与2018年第23名相比,上升了20名,成为全国进步最快城市,位居东北首位。这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大连市信用中心获悉的。

据介绍,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是城市综合治理体系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国家最新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显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大连位列第3名,与2018年第23名相比,上升了20名,成为全国进步最快城市,位居东北首位。今年3月,在辽宁省政府通报表扬的事项中,大连市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全省创新经验,被列入2021年全省“免督查”事项。

大连市信用建设何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据大连市信用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以诚立市,以信筑城”,通过强化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双轮驱动”,着力构建城市发展信用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连信用体系建设思路明确、行动精准,以信用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信用信息归集为基础,以完善信用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信用信息应用为核心,全力构建信用之城,“信用大连”品牌越擦越亮,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从顶层设计方面,大连的信用法规制度建设愈发完善。该市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的意见》《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应用目录》《大连市典型守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清单》等系列文件。据中经网大数据监测统计,大连按照国家政策文件出台本地信用建设相关制度文件近1100项。今年,在市第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标志着大连市信用体系在法制建设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该负责人认为,从具体工作中,创新推动“信易贷”工作,助力企业融资,大连成为全国“信易贷”2.0平台唯一创新试点城市;推出全国首个“数字信用券”项目,为信用良好企业提供信用增值服务和贷款贴息补贴,并被国家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建设了全国首个“城市信用广场”,作为信用惠民便企举措落地的重要场所;大连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合作,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金融信息与公共信用信息融合应用机制,全面提升信贷成功率;信用平台网站建设荣获全国观摩会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称号。大连的以上五大创新亮点开创了历史先河,也标志着大连信用体系建设已逐步达到全国领先地位,信用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大连“十四五”开局写下了浓厚一笔。

大连全力夯实信用应用数据基础,人社、税务、公积金、水、电、燃气等各类信用信息数据征集入库,并率先与国家完成数据对接,共归集全市412个部门947类信用信息,涉及723万自然人、80万市场主体,数据总量近40亿条。信用信息归集总量处于全国领先。大连市通过基础信息、经营信息、履约能力、治理能力、舆情分析五大维度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画像”,高质量的信用数据为开展“信易批”“信易贷”等“信用+”“信易+”应用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大连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在51个证明事项中试行告知承诺制,在262个行政事项中试行容缺受理,目前共归集、公示178万份信用承诺书,信用承诺书公示数量占市场主体数量比重全国领先。强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落地,开展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目前全市已累计制定各类分级分类监管制度110余项,名列全国前茅。全力推动联合奖惩精准落地,通过将联合奖惩措施与各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精准对接,工作人员在受理行政业务查询失信记录时,可精准提示所办事项应采取的具体惩戒措施,并提示在线反馈办理结果。

大连还建立了“信用+基层治理”工作模式,通过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积累信用分,并将信用分作为享受生活便利的重要依据。依托建立的信用评价模型,生成商家信用二维码,对外公示其信用评分结果及守信失信信息,为消费者全面了解商家的信用状况提供参考。随着“信用+农业”“信用+社会保障”“信用+文化”“信用+产业”“信用+就医”“信用+养老”等100余项信用应用项目逐步落地,信用红利正惠及更多的社会主体。信用应用场景拓展已在大连实现了多点开花。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大连信用体系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大连市将继续夯基础、促应用,全面提升“信用大连”建设质量,更好发挥信用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