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梅州市列入汕潮揭都市圈 “侨乡、山海、客潮合力”

2021-04-29 13:14 中国发展网
汕潮揭都市圈

摘要:《规划纲要》广东5个都市圈的范围,有了重要调整,在构建现代化都市圈体系方面,首次提出了,梅州市区将列入汕潮揭都市圈范围。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罗勉报道  4月2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相关情况。

《规划纲要》广东5个都市圈的范围,有了重要调整,在构建现代化都市圈体系方面,首次提出了,梅州市区将列入汕潮揭都市圈范围。

强化汕头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功能定位,以汕头为中心大力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联动梅州都市区协同发展,积极参与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打造链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枢纽。

包括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和梅州都市区。加快推动汕潮揭同城化发展,联动梅州都市区协同发展,重点依托汕潮揭临港空铁枢纽,共建汕潮揭高质量产城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链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枢纽。

统一谋划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临海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开放型经济引领区,建设高端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的联动发展。

高标准建设汕头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强化汕头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汕头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水平。建设汕头澄海至潮州潮安高速公路。广州经汕头至漳州铁路、瑞金至梅州铁路、粤东城际铁路。汕头港广澳港区三期工程、汕头港广澳港区疏港铁路。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梅州梅县机场迁建、潮州通用机场。汕头站综合交通枢纽。汕头广澳国际集装箱物流中心等项目。

据了解,最初梅州没有隶属于任何一个都市圈,因为它距离广州或者深圳都比较远,在文化、语言上跟“汕潮揭都市圈”又有明显的区别,梅州是客家人聚居区,主要讲客家话。

在西面却有超过3条国家规划的铁路,包括:昆厦高铁韶关至大埔段(从兴宁北部进入梅州)、杭广高铁双龙段(从五华北部进入梅州)、汕湛高铁揭阳至河源段(穿过五华南部)、深汕(尾)梅高铁(纵线)。

历史上梅县专区与汕头专区(潮汕揭)是一个地区(大埔、丰顺属汕头地区,五华一部地方亦是划来划去的),史上有“潮梅”地区、“汕头”专区等名称,揭阳、丰顺有不少市民会讲客家话与潮州话,双重的文化与语言、习俗等认同,经贸、人员交往较密切(在汕头经商的梅州不少,在梅州经商的汕头人不少),梅江与韩江相连,同饮一江水属于一家人,历史上有渊源,综合这些因素:作上述这样归类有一定依据与道理。(若不这样划分,与河源归在一起,若独立划出,似乎也可以探索)。如果汕头市作为广东省副中心城市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对梅州的辐射带动会逐渐强起来。事在人为,发展综合实力才是硬道理与话语权,从容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才是核心才是重点。这样划分,是“地理经济“概念上的应用与探索,便于规划与指导,不是严格意义的行政区域划分,是下一步“一体化”谋篇布局与努力的大方向,顺时应变、因势利导。

梅江与韩江要现代大改造,重点疏浚,提高常年化通航,配套建好码头。江的两岸建好绿道(碧道)联通起来,争取省里资金支持。在丰顺县选点建汕梅经济合作实验区,选点建汕梅足球特区小镇。合力争取优质项目,项目扶贫。

两个国家级侨乡联手,做好侨牌,优化路网,包括水路航运,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旅游整体化运作,教育、体育、侨务、文化、农业、工业等交流交住交易,取长补短,还要主动融入海西区并接受辐射,精彩文章可随意发挥,做大蛋糕,分享红利。希望海外华侨,客潮合力,美美与共,齐心协力,携手共创辉煌。

古代,估计明朝前吧,梅州也是潮汕管辖,赶快把潮汕梅州交通连接搞好起来,这边是山(梅州),那边是海(潮汕),各有优势,抱团进取。

梅州还应该发挥好粤赣闽三省交界地的优势,并作为客家人代表,整合一个粤赣闽客家都市圈也是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