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智库报告:美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上来讲超预期

2021-05-14 17:37 中国发展网
宏观经济

摘要:第一,美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上来讲超预期。主要体现在实际GDP涨幅比预期要好,同时美国职业经济学家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比之前更好,对经济形势展望有所改善;另外,通胀预期提升,但通胀风险不高,经济复苏动力增强。但就业率目前仍然不容乐观,短期内美国的货币政策环境会继续宽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报道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4期(总第161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钱宗鑫作题为《国际资本市场形势分析》的报告。

报告主要关注美国和欧洲市场,分别从美国宏观经济形势、美国资本市场形势、欧洲宏观经济形势和欧洲资本市场形势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报告核心观点如下:

第一,美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上来讲超预期。主要体现在实际GDP涨幅比预期要好,同时美国职业经济学家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比之前更好,对经济形势展望有所改善;另外,通胀预期提升,但通胀风险不高,经济复苏动力增强。但就业率目前仍然不容乐观,短期内美国的货币政策环境会继续宽松。

第二,目前美国资本市场上主要还是以股票、房地产和国债为主,增速上来看,股票市场、高息公司债和房地产市场规模增幅最引人注目。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扬,但仍然不高,国债市场流动性正在恢复;公司债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加强;股票市场上,标普500目前估值较高,但美国股市的风险偏好仍接近历史中位数水平;美国住房市场的房地产估值在提高,房地产市场价格在过去一年大幅上涨,杠杆率水平在下降。

第三,欧洲整体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因此复苏性增长预期后延,通胀预期大幅提升,但通胀风险较小。但欧元区和欧盟内部的宏观经济表现存在很大的异质性,主要体现在失业率、宏观杠杆率、主权风险等方面。

第四,欧洲股市正在恢复,波动在持续下滑,估值风险并没有很明显,房地产市场估值偏高。全球来看,日本是系统性风险最高的国家,全球加总系统性风险自疫情之后一路下降,同时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处在低位。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