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新基建带来的经济效益将会慢慢释放出来

2021-06-17 09: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新基建 工业互联网 工业物联网

摘要:中央政府把新基建纳入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列入“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范畴,突出了新基建对国家保持就业、金融、外贸、投资、基本民生和物资供应稳定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崔立勇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近两年多时间,“新基建”备受各地方和行业关注。

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周伟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公共会计业务领域有近30年的工作经历,深入了解从初创企业到全球科技巨头等不同阶段企业的发展。他分析认为,新基建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对社会带来的改变将会慢慢被释放,参与信息基础设施的行业(领域)以及与创新基础设施建造相关的行业将会有很多机会。

新基建为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提供关键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新基建被认为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之一。与此同时,新基建是强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如何看待新基建在当前和长远的作用?

周伟然:中央政府把新基建纳入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列入“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范畴,突出了新基建对国家保持就业、金融、外贸、投资、基本民生和物资供应稳定的重要性。

过去两年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社会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国家需要更积极的政策促进民生、工业生产和内外贸易环境,让经济发展重新踏上快速增长的征程。实现这个长期的战略发展目标,新基建正好提供了一个关键的基础和台阶。因为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前段时间,国家积极通过电讯运营商和设备商在全国铺设搭建5G网络,鼓励政府、机构和企业积极为数字化改革做好准备,这是准备阶段。未来的几年,将是不同新基建项目迅速开展和落地的阶段,我们预计将会有实际的应用到不同的场景。新基建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对社会带来的改变将会慢慢被释放。

新基建将为不同领域的众多行业带来新机遇

中国经济导报:提到传统基建,都会想到“铁公机(基)”。与之对比,在新基建中,哪些产业最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5G在新基建整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周伟然:新基建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并涵盖连接、计算、交互和安全这几个关键元素。

新基建中最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产业领域包括电讯商、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商、信息安全服务商、IAAS、PAAS和SAAS服务商等。

其中,5G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新基建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因为大部分的流程和交易在新基建下都走向数字化,那么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在新基建下也会进一步加强。每分每秒都将会有海量的数据在产生,这些数据之间要适时进行交换和反应,并需做出分析、保存和维护。

如果拿传统基建作对比,5G就好像一条超级高速公路,提供“车和人”(如数据)的快速流动。

中国经济导报:哪些行业或领域,将最快或最直接从新基建中受益?当前有哪些地区(城市)在推动新基建数字化转型方面成绩比较突出?

周伟然:由于新基建的规模相当大,领域也广,不同产业在整个价值链条上会在不同的时点体现好处。

在目前起步阶段,最快和最直接受益的将是参与信息基础设施的行业(领域),包括电讯商、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商、信息安全服务商、信息系统硬件供应商等,还有和创新基础设施建造相关的行业,例如智慧出行的智能汽车行业、智能汽车充电站和环保ESG设施建设等。

当前国内有多个地区(城市)在大力推动新基建数字化转型,成绩也比较突出,例如南部的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州和深圳)、海南、江浙地区的上海和杭州、北京等。

新基建的未来需要政府和企业协力开发与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新基建内容广泛,被认为投资空间巨大,社会资本投资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从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看,投资新基建或参与新基建,哪些企业面临机会?又将面临哪些风险?

周伟然:前面提到的参与信息基础设施的行业(领域)以及与创新基础设施建造相关的行业将会有很多机会。境内的资本市场(A股市场)也特别欢迎有关板块行业的企业进行上市融资。

面对的风险有可能是,新基建是一项国家长远的规划,很多项目都牵涉庞大的初始资本性投资,回报期会比较长,而初期回报率也可能比较低,未必适合要获取短期投资回报的投资者。另外,很多企业也想趁新基建刚推出时迅速占领市场,在一些热门的行业互相竞争,增加了投资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中国经济导报:随着新基建的推行,众多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利用这一契机进行转型来顺应发展趋势。新基建与企业个体发展的结合点在哪里?

周伟然:新基建是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政府需要企业助力共同开发和发展。政府会提供有关政策、落地的场景和开放融资渠道,但需要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方案和执行实施的路径,也需企业提供后续的维护和改进。由于政府带头鼓励数字化转型,企业也需加快自我的改革步伐,让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群众相互的沟通和信息的交流不会出现脱节。

中国经济导报:加快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发展对推动工业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您对此有何建议?

周伟然:国家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对推动中国工业物联网(IIoT)的发展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

5G网络的基础建设可令感应器、机器人、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创新科技得以互相配合,有效发挥它们的效能,推动高质量智能制造的发展。

电讯运营商也非常积极想通过与工业物联网服务供应商的结盟,一起共同推出5G助力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给工业制造商进行工业互联网变革和建设。

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可提高国内生产企业的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更可以令国内企业朝高端产品生产的路径发展,增加中国与其他有庞大生产力的发展中国家(如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和印度)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