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饭”端得稳前景阔

2021-07-09 09: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红色旅游

摘要:近年来,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不断攀升。人们游历红色景点,在触摸历史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动力。

 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长汀召开,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图为大会会场旧址。    崔立勇/摄

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长汀召开,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图为大会会场旧址。 崔立勇/摄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崔立勇

“1934年9月,浴血奋战了七天七夜的红九军团将士在观寿公祠前举行誓师大会,告别乡亲,开始长征……”2021年的端午节,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讲解员手指纪念石碑,向来自全国的游客讲述87年前中复村的革命故事。

近年来,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不断攀升。人们游历红色景点,在触摸历史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动力。就在这个端午假期,携程发布的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节日期间通过该平台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订单同比增长60%。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更加令人振奋,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人次增长200%。

带动老区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既是一部光辉奋斗史,也是一卷民族自强不息的复兴史。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百条线路承载厚重,以百条线路浓缩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所汇聚的红色资源见证了国家集体记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布的百条线路覆盖众多革命老区,在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引入更多客流,以红色旅游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发展,为老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闽西苏区·红色福建”精品线路位列百条线路之中。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及纪念馆到松毛岭战地遗址,再到长汀县红色旧址群、三明市泰宁县红军街、南平市邵武市中共苏区闽赣省委旧址,一条线路串起革命老区的红色足迹。

在龙岩举行的第三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表示,走进龙岩是一次红色朝圣之旅,可以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开启重温初心、洗礼精神的旅程。

近年来,龙岩融合闽西客家、生态特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

统计显示,整个“十三五”期间,红色旅游在国内旅游市场中维持11%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突出红色的同时,不少依山傍水的革命老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大力发展观光体验和生态民宿等旅游产业,带动全域旅游消费不断走热。

江西瑞金,2018年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亿元;湖南韶山,2021年共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500万元;河北西柏坡镇,红色旅游成为主导产业,景区年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2020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12600元,全镇800多户、2700人主要收入来源于旅游业。

红色旅游资源得到保护与开发

近年来,福建省安排红色旅游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补助该省50个红色旅游项目创建提升,推动红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龙岩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制定《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及《红军标语保护管理办法》,构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体系;在全国首创“市带县”全域旅游PPP投融资模式,争取国开行授信200亿元,打造了古田会议旧址、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长汀红色旧址群等精品景区。

龙岩市长汀县为闽、粤、赣三省要冲,是“福建省西大门”,也被称为“红军的故乡”。1932年3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在长汀成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汀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

80多年前,长汀依托汀江水路运输的优势,成为赣南、闽西各县的物资集散地,商店林立、市场繁荣。正是在这个曾被誉为“红色小上海”的地方,一大批红军被服厂、织布厂、斗笠厂成立,长汀成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央苏区经济文化中心。

长汀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6处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省级革命建筑物、122处重要革命遗址、34个省定革命基点村。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长汀就对红色资源进行保护与开发。通过几十年努力,长汀红色旅游规模不断扩大,内在品质快速提升。长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卓国志表示:“长汀红色景点受青睐,除了历史原因外,跟长汀下大力气保护与开发是分不开的。”

吸引更多年轻人体验红色文化

日前,首趟井冈山至韶山红色旅游专列双向对开,列车串起江西吉安、湖南湘潭和株洲3个城市及沿线24个红色景点,有力拉动了沿线地区文旅产业、休闲农业和富民事业发展。

此前在西安和北京之间开行的Z44/3次火车,就设置了“初心延安”“风情黄土地”“梦回延安”等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板块,旅客们在路途中即可提前体验红色文化。

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珍贵革命文物与游客见面,许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24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上,龙岩市副市长张朝阳介绍,“十三五”期间,龙岩市完成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超300亿元,“十四五”时期龙岩将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要素,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福建省古韵汀州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政福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以长征文化资源为支撑、以传承红军革命传统重点、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国家级公园,对长征文化遗产的资源和文化主题进行阐释、解说和研究。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初步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有可能成为龙岩市乃至福建省红色旅游的一个名片式的旅游消费目的地。”中国旅游协会文旅投资分会副会长葛方新这样评价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项目。他分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地处闽西红色旅游资源带上,未来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完善和线上旅游消费的发展,客流基础将更加扎实。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彤说,长汀距离瑞金、古田很近,可以与两个重量级的红色圣地整体连接,形成特色鲜明的红色文旅线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红色景点也开始应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体验等先进技术,给游客身临其境的感觉。吴彤表示,通过文旅融合,丰富表现手段,增加参与体验感,可以让来访者在深度体验中更充分地感悟红色文化的价值和魅力,构建红色基因图谱。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结合实施“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和推进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支持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利用水平提升,充分凸显红色旅游在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参与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的良好氛围,更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