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山东沂水:打造中国最佳红色生态旅游资源县

2021-06-18 11:37 中国发展网
红色旅游

摘要:开辟红色旅游专线,提高红色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对夏蔚、院东头等重点红色旅游乡镇实施了道路提升工程,形成了景区有效连接、沿线整洁秀丽的红色旅游专线,让参观的党员群众和研学游客方便快捷地进入景区,探寻共和国的发展足迹,领略先辈的光辉业绩,从感官和精神上受到震撼。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黄宝振、陈建伟、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沂蒙精神发祥地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近年来,沂水县把红色旅游作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红色旅游景区体系,推动了红色文化的有效传承和红色旅游的内涵式发展,被评为“中国最佳红色生态旅游资源城市(县)”。目前,全县现有3A级红色旅游景区2家,分别沂蒙山根据地景区和桃棵子红色旅游区。2019年,夏蔚镇被列入全市第一批红色堡垒镇称号,夏蔚镇王庄村、夏蔚镇云头峪村、院东头镇桃棵子村、西墙峪村、泉庄镇尹家峪村等5个村被列入全市第一批红色堡垒村。

抓组织领导,把好旅游发展方

发展红色旅游,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政治工程,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工程,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工程、民心工程。

充分认识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性。沂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2016-2020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临沂市推进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发展红色旅游纳入全县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的顺畅机制。

结合全市“亲情沂蒙、红色临沂”形象品牌打造和“一心四线十片区”空间布局构建,抢抓全市红色旅游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机遇,密切联系自身实际,把关定向、发挥优势,重点打造以红色文化为灵魂的复合型产品,促进了红色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

抓景区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精

坚持精品意识,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提升红色旅游景区。

挖掘革命遗址资源,打造沂蒙山根据地景区。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是中共山东分局诞生地、大众日报创刊地、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地、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旧址所在地,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一度被称为“华东小延安”。沂水县投资3000余万元,维修了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原有房屋设施,对中共山东分局展室、山东纵队展台、《大众日报》展室、孟良崮战役双山指挥所展室等29间陈列室进行重新布展,新建了沂蒙大讲堂、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沂蒙山根据地景区成功争创3A级景区,成为了一处集研学旅于一体的精品红色旅游目的地。

挖掘“红嫂”文化,打造桃棵子红色旅游区。院东头镇桃棵子村的“红嫂”祖秀莲,是沂蒙红嫂中的典型代表,她是沂蒙山区抗日时期的“红嫂”,也是第一位被写进临沂历史大事纪的“红嫂”。1960年,著名作家刘知侠来到沂水县,以祖秀莲勇救八路军伤员郭伍士、郭伍士辗转八年寻找祖秀莲认母报恩等故事,创作了小说《沂蒙山的故事》和《红嫂》。近年来,沂水县深入挖掘桃棵子村的“红嫂”文化资源,加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响“红嫂故乡”品牌。目前,已建成游客中心1处,对“红嫂故居”、“红云岗宾馆”、“红色书屋”、“战时邮局”、“一山九墅民宿”等进行了建设提升,对“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进行了重装提升,设置了“鱼水情”雕塑和总结沂水“一面旗和十个三”红色故事的红色文化长廊,刘知侠旧居对外开放,游客的参与度、体验性进一步增强,成功升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被省旅发委确定为“双联共建”帮扶村。

开辟红色旅游专线,提高红色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对夏蔚、院东头等重点红色旅游乡镇实施了道路提升工程,形成了景区有效连接、沿线整洁秀丽的红色旅游专线,让参观的党员群众和研学游客方便快捷地进入景区,探寻共和国的发展足迹,领略先辈的光辉业绩,从感官和精神上受到震撼。

抓文旅结合,丰富旅游产品内

牢固树立“文旅联姻”理念,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文化品牌,使旅游产品的内涵更加丰富、档次不断提高。

实现旅游业态融合。深入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全力做好红色旅游与观光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旅游产品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努力把游客旅游时间的最长段、消费项目的最粗段、休闲旅游的最慢段留在沂水。

实现旅游研学融合。抢抓教育部联合11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省教育厅等12部门出台《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的机遇,编制了红色旅游研学方案,印制了“亲情沂蒙研学旅行手册”、“红色研学之旅,走进红嫂故里研学手册”,在课程设置、研学师资、安全管理等方面做精抓细,全力打造研学旅行新亮点。同时,将红色研学与萤火虫水洞“探秘萤光破茧成蝶”、天上王城“新六艺国学教育研学”、雪山彩虹谷“彩虹拓展研学夏令营”等研学主题旅行相互结合,进一步丰富了沂水研学旅行产品体系,今年以来,各红色景区接待红色研学旅行团队5万余人。

实现旅游节庆融合。积极做好“红色景区+文化节庆”活动,在沂蒙山根据地景区所在地夏蔚镇,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樱桃文化节,形成了“农业+红色+旅游”多元化的综合效应,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抓宣传推介,扩大品牌知名

红色教育打出品牌。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纪念活动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系列教育活动,将沂蒙山根据地景区、桃棵子红色旅游区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接待干部群众7万余人参观学习。通过看历史遗迹、听历史讲述、宣读入党誓词等形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群众的关注度。

文艺创作擦亮品牌。近年来,桃棵子红色旅游景区深入挖掘素材,先后编写了《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红嫂祖秀莲》《鱼水情乡桃棵子》等红色读本,拍摄了红色宣传片《母子情缘》《沂蒙》,举办了临沂市作家协会红嫂故里生活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暨红嫂文学创作座谈会、纪念舞剧《沂蒙颂》演出45周年暨国家艺术基金精品项目走进红嫂故里院东头等活动,丰富了品牌内涵,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的沂水之路。

交流推介叫响品牌。组织有关红色景区和旅游乡镇人员赴陕西、河南等地考察学习红色旅游的发展经验,组团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展销会,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介,让旅行社、研学机构和游客进一步了解我县红色旅游发展及旅游活动策划情况,扩大了沂水红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