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抓紧修改完善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2021-09-14 17:15 中国发展网
红色旅游 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摘要: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将根据专家意见抓紧修改完善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按程序报送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印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21年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加快出台《关于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推动新时期红色旅游规范和高质量发展,9月9日下午,社会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组织召开红色旅游专家咨询会。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界定红色旅游内涵外延、合理确定发展目标、优化重点任务举措及完善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将根据专家意见抓紧修改完善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按程序报送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印发。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

另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年5月31日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这百条线路旨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百条线路共分三个主题大类,重点选取并串联起能反映党的重大事件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同时确保线路各节点具备外部通达条件、能够提供相应旅游服务、适宜观光游览。让干部群众铭记党的历史,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三个大类包括: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标识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囊括游客耳熟能详的新时代科技和建设成果,感受“国之重器”带给我们的自信和力量;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重点展现我国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据悉,为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还在今年5月共同编辑出版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汇编》。该书梳理了文化引领型、景区带动型、创新驱动型、融合发展型、资源互补型、遗址保护型、研学宣教型等7类60个典型案例,着重介绍了各地在探索发展红色旅游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