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从前几天火爆全网的曹县,我们发现了“三新”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2021-07-09 22:14 中国发展网

摘要:什么是“三新”?为何近年来大家那么关注“三新”数据?“三新”对于一、二、三产业有何影响?

中国发展网讯 7月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的“三新”数据:2020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08%。

47626e07880d4f683886c9a3dc323aad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发展网小编翻阅了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现这已经是国家统计局连续第4年正式发布这项数据。

2018年,在当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未罗列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于11月22日首次正式发布了2017年的“三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29578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5.7%。

从2019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就将这项新的统计项目纳入日程表,每年定期发布。从数值来看,“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2018年为16.1%、2019年为16.3%、2020年为17.08%。

加上有据可考的2015年、2016年数据,我们制作了下面这张图,发现“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增长。

9d9a02d8df232e7a566088f50885d5aa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三新”?为何近年来大家那么关注“三新”数据?“三新”对于一、二、三产业有何影响?

 

“三新”统计成为新常态


“三新”,简单来说,就是指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科技成果、新型技术而形成一定规模的新型经济活动。

①新技术应用产业化直接催生的新产业;②传统产业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的新产业;③由于科技成果、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产业的分化、升级、融合而衍生出的新产业。

新业态指的是顺应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叠加出的新环节、新链条、新活动形态。

①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的经营活动;②商业流程、服务模式或产品形态的创新;③提供更加灵活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新商业模式是指为实现用户价值和企业持续盈利目标,对企业经营的各种内外要素进行整合和重组,形成高效并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商业运行模式。

①将互联网与产业创新融合;②把硬件融入服务;③提供消费、娱乐、休闲、服务的一站式服务。

事实上,“三新”经济相关项目和指标能纳入国家统计监测,就证明了其重要性和指向性。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也成为“三新”经济发展的政策动力。

2016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北京、山东等地调研时均提到,当前我国正处于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加速发展,对统计改革创新提出了新课题。统计部门必须时不我待,尽快建立“三新”统计制度,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及时了解“三新”“双创”和“新经济”发展状况提供全面完整的统计调查和信息服务。当年,国家统计局建立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专项统计报表制度》。

2018年,进一步充实“三新”统计内容,理顺分工,改进重点领域统计调查,布置实施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涵盖“三新”经济综合情况和新兴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新服务、高技术产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创新、电子商务、互联网平台、金融科技平台、城市商业综合体、开发园区等13个重点领域。

2019年,国家统计局修订完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补充完善有关监测指标,如为反映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增加了反映新型职业农民的相关统计监测内容;增加了互联网平台节目服务收入、用户付费收入、节目版权收入等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的相关指标。

2020年,数据发布时间整体提前,并进一步丰富监测内容。

同期,伴随着“三新”统计制度的建立,一些数据陆续出炉,我们得以直观地看到创新驱动的澎湃动力。

2019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宁吉喆透露,2015-2017年,我国“三新”经济占GDP比重逐年递增。“在沿海一些地方,比如上海、深圳,这个比例还要高一些,达到30%以上。增量当中的比重在这些地方能够超过40%,反映了新经济对我国经济的支撑。”

2020年,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在人民网撰文提到,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传统零售与快递业务迅猛扩张,2014—2018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邮政业和零售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26.7%、25.3%和9.8%,远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长速度。

 

“三新”在一二三产业上分布几何?


从数据来看,“三新”经济增加值在一二三产业上的分布并不均衡。

从增速来看,第一产业涨势喜人。2017-2020年,增速分别为2.9%、3.8%、7.3%、11%;第二产业分别为:11.9%、15.1%、12.8%、4.3%;第三产业分别为:17%、10.6%、6.8%、4.2%。

cf96b876128ea0af1966bac958e6cda1

从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则始终是排头兵。2016-2020年,占GDP比重分别为:8.0%、8.4%、8.5%、8.6%、8.7%。其次是第二产业,2016-2020年分别是:6.5%、6.6%、6.9%、7.1%、7.2%。相比之下,第一产业在2016年达到0.8%,此后一直在0.7%。

daf48b67af8cfa227679b1a8e2ed15a9

图片

总的来看,“三新”赋予的澎湃动力,更多还是分布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2020年,“三新”增加值构成中,第三产业贡献了超半数份额达到52.2%,第二产业也达到了43.4%,而第一产业的“三新”虽然近年来增长较快,但仍然只有4.39%的贡献。

那么,未来,第一产业有没有可能分到更多“三新”红利?在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小编认为,答案当然是乐观的!


“三新”切入乡村振兴的角度


现如今,网络购物已经占据了人们日常购物消费的半壁江山。国家统计局和艾瑞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在过去五年中以27.4%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远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期8.1%的增速。其中,我国农村电商交易规模已从2014年的0.18万亿元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3.15万亿元,增长速度惊人。

faee651be1da43c0baba804ebd19e21d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发现,某些农产品的发货地来自某个乡镇,“当天采摘”、“绿色、无污染”“48小时发货”“信息全程可追溯”等字样成为爆款农产品的标签,深得人们的喜爱。

从田间到餐桌,农业的焕新来自于“八方援助”,既有设施农业带来的农产品稳产、高产,也有农产品加工业带来的品相、品质升级,既有物流业带来的渠道、运输打通,也有大数据等技术赋予的绿色、安全……这些都使得相比过去,乡村农产品不再“藏在深闺人不知”,而有了“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极大丰富性。

这也是中国发展网小编思考的,“三新”赋能乡村振兴,首先可以借力。

也就是说,“三新”为第二、第三产业的赋能,实际上也能为第一产业所用。“乡村发展”仅仅靠农业自身远远不够,应该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力。今年初国新办举办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提到,发展乡村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重点。发展乡村产业,重点是建设“三链”,即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贯通供应链,完善农产品流通设施;提升价值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以供应链相关的物流业为例,物流业可谓是“三新”经济的集大成者。我国物流业之发达,已可以覆盖广阔的农村。

从2017年底开始,民航局在陕西省试验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目前民航局的试点范围已经推广到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个西北省区的全覆盖,并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据了解,我国物流无人机应用范围目前主要针对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快递末端配送环节,并正逐渐向大型仓储内部管理、中远距离的支线运输等场景扩展。

5d08ad6f1912cdb15dfad217799a8f81

京东物流在四川广安营业部的无人机 图片来源:物流时代周刊

农产品加工业也依然有发展空间。比如7-11和海底捞的供应商蜀海供应链,就拥有现代化的食品加工中心、物流中心,遍布全国各地,可为大中小城市的食品原材料加工提供服务。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新的农产品加工食品层出不穷,既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也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增厚了农民的钱包,而这些都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与普及。

07f8453e2b37116d4db94f70d2ac3714

图片来源:蜀海供应链介绍


“三新”赋能乡村振兴,除了“借力”,还可“借势”。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这是中央一号文件发布14年来,首次从产业角度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乡村旅游由此跃入产业化时代。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发展获得宏观政策大力支持,迎来全新发展局面。随后,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2020年)》。

实际上,“三新”新业态的休闲观光游,指的就是以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村风情风貌、农民居家生活、乡村民俗文化为基础,开发农业与农村多种功能,提供休闲观光、农事参与和农家体验等服务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范围涵盖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和创意农业等。

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大势,如今,广大游客的需求开始从简单的观光游览转向深层次的度假休闲,传统粗放型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求。近年来,一批更富个性、特色和精品特征的民宿、乡村度假酒店、乡村度假中心、乡村体育旅游俱乐部等产品开始出现,这些都成为新时期乡村旅游发展的亮点。

7d7a3500f4e76301ec1e55479786c63e

特色民宿青川·山谷原舍 图片来源:青川发布


借力、借势,还有借智。


中国发展网小编认为,“三新”中的新商业模式,最需要灵光闪现的智慧。而这种灵光闪现可遇不可求,多看看别人的经验或许是更务实的选择。

2021年2月2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发文宣布,李子柒以1410万的YouTube订阅量刷新了由其创下的“You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位中国内地美食短视频创作领域的小姐姐,以古法为基础,主张发扬传统美食与古风文化,逐步将自己打造成传统美食与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并让中国乡村的田园牧歌传播到世界各地,宣扬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a2499347a3f44937d69b21c8ce1c2214

图片来源:李子柒视频截图

在“李子柒”品牌成立的短短三年里,推出了李子柒柳州螺蛳粉、李子柒桂花坚果藕粉、李子柒朝花柒拾鲜花饼等带有强烈地域特色的传统美食产品,深得市场青睐。海豚智库《2021 最具成长性的中国新消费品牌》显示,“李子柒”2020年销售额为16亿,同比增长300%,占据行业市场一半以上份额。

我们可以再复制一个“李子柒”吗?未必不行。毕竟我国地域辽阔,文化丰富,有着不胜枚举的民族特色饮食和风俗习惯。

此外,现代乡村也不再是人们印象中凋敝、破落的野地了,很多乡村甚至比城市更富有。比如最近一夜爆红的“曹县”,就是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一个下辖县。曹县拥有两大支柱性产业,一类是木制品加工,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另一类是演出服加工,主要销往国内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曹县的成功,除了有产业集群,很大一部分也是在于其较早运用了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技术、新模式。

如今的曹县,已是全国最大的戏服加工厂,仅2020年“双11”一天,销售额就达到了16亿元。2020年曹县的GDP更是高达463.82亿,仅次于菏泽市辖区牡丹区,人均GDP超过3.2万元。小小县城,实现了人人富裕。曹县,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f04855b1136e476f54fc5ade152784cd

图源:曹县发布

总之,以“三新”赋能乡村振兴,既需要从无到有的“新”,也需要整合集成的“新”。道路千万条,看你想到哪一条?(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唐雅丽综合报道

 

 

参考文献:

《近年来“三新”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2021,国家统计局官网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2020,人民网

《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