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12:38 中国发展网
金融科技 数字化转型 绿色金融

摘要:要支持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合作,推进金融机构加快科技能力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做好金融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要加大数字金融产品服务标准供给,发挥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要加强数据跨境流动的国际监管合作。

—— “科创中国: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以“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科创中国: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致辞表示,发展数字金融必须以人为本,始终服务实体经济;必须防范金融风险,算法、数据风险,以及垄断和大而不倒的风险,坚守风险底线;必须发挥提升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质量的作用。要支持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合作,推进金融机构加快科技能力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做好金融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要加大数字金融产品服务标准供给,发挥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要加强数据跨境流动的国际监管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毕开春表示,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我国产业界、金融界、科技界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数字化,更是产业链、价值链与资金链、信息链之间的融合融通,协同重塑与模式创新,这给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新的挑战也为深化产融合作带来难得的新机遇。

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与信息监测部副主任骆絮飞就银行保险数字化转型提出需要坚持的五个原则。一是坚守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三是坚持数据驱动,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四是坚持开放连接,银行业、保险业要与政府、社会、个人等社会经济主体建立广泛的数字连接,形成以数据循环流动为基础,多主体数字化协同生态体系。五是坚守风险底线,要加强战略风险、价值链风险、算法模型风险的管控,要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防范攻击威胁,提升数据安全的防护水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董路君表示,持续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调整迈向高质量是使命所在。一要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保险服务水平与保障能力,从广度上扩大覆盖人群,从深度增加保证范围以及从质量上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二要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下的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分享了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助力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和做法,即利用先进数字化技术,以API(应用程序接口)开放平台+金融生态云双轮驱动,向政务、产业、民生等重点领域嵌入金融功能,打造安全、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场景生态,并以此形成金融科技能力向产业输出,共同打造数字生态,构建金融与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赋能数字政务、数字产业、数字民生建设。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技术官金磐石认为,2018-2020年,银行业金融科技投入实现翻倍,未来银行业一定是构筑在科技底座上的行业。建设银行提出金融科技战略,依靠核心技术,加快(业务、数据和技术)能力开放以及平台生态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属性。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出住房租赁战略、引领长租新风尚,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导新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信息官俞枫以《券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探索》为题,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在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下实现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打通数据、流程、场景,优化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达到迭代式、体系化、全面变革的过程。推动数字化转型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优化客户体验旅程,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和服务能力(如实现线上智能APP、线下智能网点,发展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二是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业务创新、降本增效和风险防控(如构建数据驱动的全面风控体系);三是打造数据、技术、业务大中台,构建平台型能力;四是布局金融科技,并购、跨境合作及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首席信息技术官赵峰认为数字社会的发展趋势、客户风险管理需求及体验的持续升级成为保险数字化升级的关键驱动。保险行业的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全流程的移动化、自动化、智能化,全量数据资产化成为转型的关键。(杨文)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