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洪灾和疫情,挡不住郑州成为全国双创周的“主角”

2021-10-29 15:09 中国发展网
每周发展观察

摘要: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创”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促进了“放管服”等改革,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全文共5021字、6张图,预计阅读时间为10分钟。

10月25日,为期一周的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在主会场郑州落下帷幕。七年来,活动从北京启动,主会场先后落地深圳、上海、成都、杭州。中关村、深圳湾、长阳谷、菁蓉汇等成为全国创新创业者们的圣地,一项项创新成果从这里面世,快速向各行各业推广应用,一个个创业故事从这里出发,持续向全国各地传递双创精神。

从中关村开始,向全国辐射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在全国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创新、创业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腾飞的重要推动力,但将创新创业放在一起提出,这是首次。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时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此后,国务院各部门迅速推出一系列涉及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各地也积极贯彻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能,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成为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2015年8月,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决定从2015年起设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定于每年10月举行,具体时间根据年度安排确定,每年设置不同主题。由此,形成了主会场+多个分会场、覆盖全国的“双创”展示平台。

2015年:北京中关村

2015年10月,首届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举办。期间,主会场共开展投资对接活动28场,签署合作协议38项,带动全国各地开展投资对接活动191场,签署合作协议494项,投资金额86.36亿元,达成合作意向967项,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148人。

2020年,北京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超300家,是2015年的2.7倍;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万家,是2015年的2.5倍;独角兽企业93家,是2015年的2.3倍。拥有30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服务平台超500家。

图片

2015年第一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中关村 图片源自: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5年第一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中关村 图片源自: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6年:深圳深圳湾

2016年10月,第二届双创周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创业广场成功举办。共设立主题展位424个,展示461个优秀项目,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50万人次入场参观,极大地宣传和展示了深圳创新创业的活力。活动结束后,深圳湾借助双创周带来的创客活力实现升级发展,吸引了全球的高端孵化机构、金融资本、创新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集聚。

到2020年,入驻深圳湾的基地孵化和创业服务机构已经超过80家,比双创周举办前增加了160%,引入包括腾讯众创空间等一流孵化服务机构,形成深圳湾"超级孵化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获得融资的创业团队超过300家,比双创周举办前增加了200%,其中近80个项目团队取得A轮或A+轮融资。

图片

2016年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深圳湾 图片源自: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6年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深圳湾 图片源自: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7年:上海长阳创谷

2017年9月,第三届双创周主会场在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成功举办。围绕“催生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浓厚双创氛围”四个重点,活动遴选出153个各具特色的高水平项目,涵盖了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海归、创业者、返乡农民工。活动周期间,全国各地共举办活动近2200场,活动辐射156万人,达成合作意向1400余项,获得意向投资43亿元。

截至目前,新上海每不到10个适龄居民中就有1人参与创业活动,2021年上半年,全市新设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日均比去年同期多增近300户。

2017年第三节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上海长阳创谷 供图: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7年第三节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上海长阳创谷 供图: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8年:成都菁蓉汇

2018年10月,第四届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在四川成都高新区菁蓉汇举办,菁蓉汇成为创新创业者关注的热点。能完全卷曲的显示屏、能在水中通电的插座、让截瘫患者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正开花结果。

截至2020年,成都菁蓉汇拥有估值过亿企业达20家,较2018年增加了122%,获得知识产权2207项,较2018年增加了85%。

2018年第四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成都菁蓉汇 供图: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8年第四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成都菁蓉汇 供图: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2019年:杭州梦想小镇

2019年6月,第五届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在浙江省杭州梦想小镇举办,12个由旧粮仓改建而来的众创“种子仓”,集聚了1.7万名人才、市场化运作孵化器50多家、资本管理机构1400余家,汇聚创业项目1800多个。2019年,杭州每千人中小企业拥有数量超过50家,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双创”空间484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万多家;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

2020年:云上活动周

受疫情影响,2020年双创周各部委、地方创新创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在全国范围内涌起一股“云上双创潮”。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活动、论坛、成果展示、创新创业项目竞技等。

为配合全国双创周活动的深入开展,2016年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联合全国各地持续开展“创响中国”系列活动,作为创意展示和成果转化的平台、创新资源有效对接的载体、经验交流和政策宣传的渠道。

此外,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要求,2016年以来三批共212个双创示范基地陆续获批。值得注意的是,示范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60多家区域示范基地新增就业超过90万人,2020年28家企业示范基地与高校合作组织数千场现场招聘、项目对接等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带动毕业生就业超过24万人。

2021年,“双创”选择了郑州

全国双创周线下会场活动甫一恢复,即将主会场活动放在了刚刚从内涝和疫情防控中缓过劲来的郑州。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举办城市,郑州也有当仁不让的条件。图片

image009

在此前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中,郑州成功进入全国20强,在黄河流域各城市中排名第一,创新创业环境的人才要素和金融要素在全国位居前列,排名第11、12位。如火如荼的创新创业热潮背后,是一座城市对双创的全力支持。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4%,对GDP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总体规模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8.1%。截至2021年4月底,河南各类市场主体总量成功突破800万户大关,达806.5万户。这一数据,是“十二五”末(2015年年底)的2.3倍,河南在全国的排名由彼时的第七位跃升至第五位,由中部六省第二位升至首位。而河南各省辖市中,郑州无论是在创新能力、创新投入,还是创新产出方面,都领先于其他城市。2020年,郑州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70家,2021年新增入库科技型企业1797家,总数达到9643家。

在郑州市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下,10月19日,2021年全国双创周正式拉开帷幕。航天员太空出舱面窗、自动驾驶巴士、轻质高强复合材料、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郑州主会场陆续为公众展示了多种黑科技,与此同时,从全国择优遴选的144项创业创新项目将向公众集中展示最新成果。

郑州主会场选址在龙子湖智慧岛中原科技城会议中心以及周边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搭乘无人驾驶公交车,亲身体验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的神奇。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朱光海介绍,宇通5米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宇2.0是行业首个正向开发量产的L4级产品,满足开放道路复杂交通流需求,最高车速提升到40km/h,在今年广州抗疫过程中实现全无人运送防疫物资,避免了人员接触交叉感染。

正在建设的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项目,自动驾驶“百台微公交”和“百台乘用车”项目,在东区115平方公里范围内,通过网约为市民提供主动出行服务。

此外,无人驾驶环卫车是行业首款全无人环卫产品。宇通依托产品建立国内首个卫情监控系统,通过积尘数字化自动识别,实现自动调度、精准作业,探索汽车产业和城市建设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和刘伯明身着我国自行研制的“飞天”航天服在太空中留下了精彩合影,其中航天员们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上的面窗就是由郑州大学团队研制。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研制的新一代航天服面窗,经受了长达7个小时的太空严苛条件挑战,具备了高低温环境下(±120℃)的高抗冲击性能,恶劣环境下的防辐射性能和高光谱透过率等功能,确保了航天员空间站出舱任务的圆满成功。

今年全国双创周期间,郑州主会场设置了序厅和5个展区,共展示144个项目,并组织全面创新改革交流研讨会、创业投资峰会,新时代创业者说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河南的创新创业新成效、新成果、新生态,突出彰显中部地区创新创业特色,展现现代化建设成就。

图片

双创活动周当天,在郑州双创街区来回“奔波”的宇通智能网联巴士“小宇”最为吸睛。图片源自:双创周主办方

双创活动周当天,在郑州双创街区来回“奔波”的宇通智能网联巴士“小宇”最为吸睛。图片源自:双创周主办方

七年“双创”,不止于创新创业

技术创新之外,“双创”还有更多意义。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超过5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5年启动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创新创业已经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新设市场主体,就业容纳能力强、创业带动就业特征明显,有力支撑了年均新增超过1300万人员就业。双创示范基地达到212家,有效积累了大量创新创业实践案例。

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四五”时期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明确“坚持创业带动就业”“营造更优双创发展生态”“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三方面举措,以培育更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经营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创业就业,增强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

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创”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促进了“放管服”等改革,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10月20日,在作为双创活动周重点活动的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宣布设立两只引导基金,建立优质企业备投项目库,依托3家省属投资公司配套出资,将分别组建总规模150亿元的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两只大型母基金,以吸引带动全国优秀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关注河南、投资河南,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河南不是个例,通过设立引导基金鼓励创业投资企业投资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起的企业,带动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引导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是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的新措施。

“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是今年双创活动周的主题,旨在搭建起促进创新的平台,营造浓厚“双创”氛围,更好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潜力、创造活力、发展动力。正如媒体评论所言:中国拥有强大的市场空间,拥有完整的全面的工业体系,拥有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各项优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所在,也是创新创业立足的丰厚土壤。只要积极把握大势、抓住发展机遇,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理性的思维、更积极的行动投入市场竞争,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奋勇搏击,就能够“闯”出一片新天地、“创”出民生获得感。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刘维 综合报道)

参考资料:

1、《2021年全国“双创周”来了 “成都军团”组团亮相郑州》 2021,封面新闻

2、《10·15~10·21 云上的“双创”热潮》 2020,科技创新与品牌

3、《人民网评:以高水平“双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人民网

4、《全国双创周,为啥选郑州?》 2021,正思大会

5、《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落幕,透过双创活动周,看河南经济这五年》 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