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江西芦溪县上埠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提质增效带来新气象

2021-10-29 15:17 中国发展网 华斌
芦溪县上埠镇 “三化”建设

摘要:队伍强起来了。通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村级“千分”考核、“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等工作开展,19个村(社区)均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女性比例、职数配备上得到了较大优化,达到了“两升一降”要求。班子抓党建、带队伍的思路更清晰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强了。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杨玉秋 记者华斌报道 今年以来,芦溪县上埠镇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实现从强基础向强功能转变,全镇各方面都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队伍强起来了。通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村级“千分”考核、“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等工作开展,19个村(社区)均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女性比例、职数配备上得到了较大优化,达到了“两升一降”要求。班子抓党建、带队伍的思路更清晰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强了。

服务实起来了。“社区里建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干部都集中到一楼服务大厅办公,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旁边还有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在这里,年老的村民还可以吃上优惠的午饭和晚饭,小孩放学后可以到农家书屋看书,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东方红居委会居民甘金莲在党群服务中心办完业务后连连称赞,这是上埠镇推行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的深入开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村(居)扎实推进服务群众标准化,干部的服务理念越来越强。比如,为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蚊蝇侵扰问题,安装灭蝇灯、纱窗、门帘等,为解决老人如厕起身难问题,在卫生间安装扶手、购置马桶椅等,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

融入多起来了。“我认为红色名村建设还需要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应该依托袁水源的发展,搞一些红色研学之旅、果蔬采摘的乡村旅游项目,要带动我们周围的群众赚钱。”山口岩村红色名村建设座谈会上,全体党员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出谋划策。通过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农村党员到村支部“坐一坐”的次数越来越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不经意间增强了。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党员踊跃请战,积极捐款捐物,轮流值班值守,带头接种疫苗。乡村振兴战场上,党员致富带头人主动作为,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制度用起来了。“推行阳光村务后,村里大事小事都商量着来,村民也有了话语权。”上埠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邱建军说。随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的严格贯彻落实,党员队伍作风越来越硬,战斗力也越来越强,党员参与村级事务和中心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乡村振兴、秀美乡村、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推进更有力了。

满意多起来了。“在莲花基地采摘莲子,每天至少能赚100元,真是没想到在家门口一个月也能赚上2000多元。”山口岩村民许雪萍笑着说道,这一切都得益于“合作社+村级+农户”经济发展模式。今年以来,上埠镇14个村均提前谋划了村级产业,山口岩村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带动周围上百余群众就业;中埠村发展富锌富硒紫色玉米和水稻种植,帮助村民每年增收5000余元;茅布岭村带领50余户群众种植茶树500亩,发展林下经济……群众腰包鼓起来了,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了,笑容也更多了。

关系好起来了。“多亏了村干部上门帮我们在APP上做年检,不然我每个月的农保都没得发了”下源村的李兴莲感恩的谢道。每年6-8月是农保年检的高峰期,全镇各村(居)干部和志愿者们为村内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年审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农保年检,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镇党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同时也营造了干部、党员、群众融洽的工作氛围,信任也越来越强了。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