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江西芦溪县上埠镇:做好乡村振兴的 “助推器”

2021-10-29 15:17 中国发展网 华斌
芦溪县上埠镇 乡村振兴

摘要: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上埠镇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多形式开展“走亲连心”、“结对帮扶”、“屋场贴心话”活动,访民情、问民意;访困难户,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问百姓诉求,制定致富措施。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许斌 记者华斌报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镇身处在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对实现乡村振兴主至关重要。与人民亲近,更好服务人民,江西芦溪县上埠镇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参与、推动、带头示范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上埠镇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多形式开展“走亲连心”、“结对帮扶”、“屋场贴心话”活动,访民情、问民意;访困难户,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问百姓诉求,制定致富措施。访问致富能人、乡贤代表听取致富经验,引导村民先富带后富、同走致富路。多渠道倾听群众声音,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让人大代表成为乡村振兴群众代言人。组织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农村基层一线工作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上埠镇人大代表王春妍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督导新农村建设开展情况,协调各部门推动村中窄路面拓宽升级建设、房相改造工程,在村中开展茶话会与村民交流,听取破旧房屋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上埠镇人大始终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摸排,实地查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成为党委、政府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优秀助手。

推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权。坚持党的领导,决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发挥好人大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行使监督权,镇人大围绕农村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农村产业发展、村支两委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对群众较为关注的农村低保、集体经济运营情况、征地拆迁、道路出行、饮水用水等问题履行监督职责,确保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行使建议权,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法定权利,将权利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密切联系群众,关注农民朋友所需所想,聚焦三农工作的难点和堵点,广泛征求社情民意,形成代表意见建议86条,主要涉及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道路交通升级、饮水安全等方面。

实现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引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致富兴村,让群众看在眼里,有实实在在的收获,群众才会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上埠镇人大鼓励代表做好乡村振兴的践行者,树立示范引领作用。由镇人大代表林彬主导引进的生态紫玉米种植项目将落地在上埠镇中埠村、涣山村两个村20余亩富硒土地上,由人大代表引领,发展生态特色农业,打造富硒农业品牌,带领村民创业增收,实现产业兴旺。下源村高飞种养专业合作社,是上埠镇人大代表余善友和村民合作成立,社中成员大部分是脱贫户、身患残疾村民,经营产业有水稻种植、桂花鱼养殖、家禽饲养,在人大代表与村民齐心经营下,合作社实现效益增收,乡民就业致富,农村产业兴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产业项目,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