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酒泉:金融“邮”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11-03 10:34 中国发展网 王斌 杨文涛
甘肃酒泉 乡村振兴

摘要: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该行共建成“信用村”268个,占全市行政村的60.45%,累计发放“信用村”贷款21.68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杨文涛 记者王斌报道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近年来,邮储银行甘肃酒泉市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小微企业”的新举措、新路子,积极创新“党建+信用村”新模式,绘就酒泉乡村振兴的多维度美丽画卷。

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该行共建成“信用村”268个,占全市行政村的60.45%,累计发放“信用村”贷款21.68亿元。

“贷”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那土坯房,就是我的家,五口人一直住在那间老屋里,几十年的风霜雨雪,房屋被剥蚀得满目疮痍。幸好今年政府在我们村出台了土坯房改造工程项目,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后,不到3天我就拿到了6万元的房屋改建贷款,有了资金支持,新家也有了着落,今年10月份我们一家5口人就搬进新房,也圆了七十岁老人的新房梦”,酒泉玉门市梁子沟村村民吴彦军说。

吴彦军所说的老屋是八十年代修建的土坯房,多年的风吹雨淋,存在安全隐患。今年,玉门市出台了农村土坯房改造工程项目,按照要求,每户村民新建住宅政府一次性补贴7万元,剩余部分需要村民自筹资金。但仅靠农产品收入的吴彦军,因自筹资金难度大准备放弃房屋的翻建。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玉门市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现场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向邮储银行酒泉市分行申请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为村民解难题。很快,吴彦军拿到了6万元的土坯房改造贷款,盖起了新房。

“前几年种地缺少资金时第一时间就能得到邮储银行的帮助,去年农产品价格较好,我把所有银行的贷款和借亲戚朋友的款都还了。今年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新家也有了着落,邮储银行真心把服务送到了家。”吴彦军感慨地说。

近年来,邮储银行玉门市支行立足县域经济发展浪潮,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现阶段,该行已在梁子沟村、蘑菇滩村成功发放了第一批土坯房改造贷款,接下来将继续做好小金湾乡和东渠村合计400套土坯房改造贷款的授信工作。

助力乡村旅游大发展

酒泉敦煌市鸣山村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鸣沙山下,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是邮储银行敦煌市支行挂牌的“信用村”,全村耕地面积1000余亩,共发展乡村客栈53户,自2017年建立“信用村”以来,该行先后为村子发放“信用村”贷款20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村民杨红军原本以种植葡萄为生,2016年,嗅到市场商机的他决定借着旅游产业的发展东风为自己增加收入。随后,他利用自己的宅基地投资修建了集住宿、餐饮、购物一体的农家客栈。由于位置好、景色好、服务好,客栈生意风风火火。可随着客源的增加,急需扩大发展规模。在邮储银行敦煌市支行的资金支持下,杨红军扩大了客栈住宿规模,提升了服务档次。

“邮储银行‘服务好、放款快’,没有资金的帮助,就没有如今的规模,是邮储银行让我走上了致富路。”杨红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敦煌市农业是集农家餐饮、客栈、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体。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邮储银行敦煌市支行将继续加大“信用村”建设,力争为更多的农户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推动群众产业致富路

马鸿鹄是酒泉市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的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此前,以种植、养殖产业为主。因养殖规模小,养殖技术不成熟,加之市场波动,收入也不稳定。2021年5月,在得知邮储银行肉牛养殖贷款政策后,马鸿鹄及时与邮储行瓜州县支行取得了联系。调查了解情况后,瓜州县支行为其授信40万元3年循环使用的低利率养殖信用贷款,按照乡政府的指引方向,马鸿鹄成立了养殖合作社。

目前,马鸿鹄得的合作社养殖规模扩大至50头,养殖场收益增长了近20万元。看着自己的产业致富道路渐渐走上了正轨,马鸿鹄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马鸿鹄说,如今已经掌握了科学、循环的养殖技术,计划继续扩建场地,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进一步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形成小范围的产业链,创建当地产业品牌。

为了更好地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办好,助力乡村振兴,邮储银行酒泉市分行下辖各县支行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帮扶农村致富带头人,拓宽服务“三农”的渠道,提高服务“三农”效能,加深金融支持与服务“三农”的有效融合,解决农户发展所需资金大、融资难的问题,与各村级党组织共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人民服务的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

如今,“党建+信用村”已经成为邮储银行酒泉市分行根植新农村、服务新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金字招牌”,成为邮储银行在酒泉市“叫得响,做得实”的金融服务“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