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州加快推进大湾区重大金融平台和项目建设

2021-12-09 10: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国际金融论坛 大湾区金融改革 粤港澳大湾区

摘要: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交流合作,推动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产品、认证标准合作,形成大湾区绿色标准共识,促进内地标准与港澳、国际标准接轨。稳步开展碳金融创新,争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互联互通。

本报讯  记者刘宝报道  日前,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大湾区圆桌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会议提出,未来广州市将支持建设完善广州期货市场及配套期货产业链,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将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设立,争取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将积极争取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实现更多突破。广州市将争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互联互通。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介绍,在推进构建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规划政策体系方面,广州市已经制定出台《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施意见》和《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广州市《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66条措施中的47条已完全落地或正在推进。

此外,广州市还制定出台了《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资产管理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数字金融科创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要素交易中心。广州还抢抓“跨境理财通”业务落地机遇,深入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

邱亿通表示,在加快推进大湾区重大金融平台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入推进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加强粤港澳金融推介及交流合作等方面,广州市也做了许多工作。

在深入推进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当前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等均位居全国前列。广州区积极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开展绿色金融合作。在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方面,广州市还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专板”“绿色环保板”“天使板”“青创板”等特色服务板块,运用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政策工具,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成本,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

下一步,广州市将在以下领域积极发力,推动粤港澳三地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取得新突破——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支持建设完善广州期货市场及配套期货产业链,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设立,争取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

二是继续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积极争取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实现更多突破,稳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港澳代理见证开户试点银行扩大范围,扎实推动“跨境理财通”、QDLP业务,深入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工作,推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管中心。

三是推进大湾区绿色金融等互联互通。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交流合作,推动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产品、认证标准合作,形成大湾区绿色标准共识,促进内地标准与港澳、国际标准接轨。稳步开展碳金融创新,争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