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上线,“10+1”地区列入首批试点

2022-01-13 16: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日常使用上,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数字人民币收款码,或者向商家出示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日常消费。

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上架至安卓、苹果等应用商店,并开放下载,更新后的数字人民币App不光可以点外卖,还可以缴电费、买机票、购物,囊括了更多生活消费场景。

据悉,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

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抽选的试点地区白名单用户可注册App。共有“10+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用户可开立钱包,分别是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场景(北京、张家口)。运营机构则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共9家银行。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如果想使用数字人民币,仅需下载注册即可。此外,新用户在注册过程中仅通过手机号、设置密码、同意相关协议,就可以直接开通匿名钱包,整个过程流畅迅速,开通后还可按需要升级为实名钱包。老用户则可以用手机号和密码直接登录。

数字人民币钱包还根据用户身份识别强度进行分类管理。目前,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分为四种类型。一类钱包需要用户提供手机号、有效身份证件、本人银行账户、运营机构现场面签,无交易限制;二类钱包需要用户提供手机号、有效身份证件、本人银行账户,余额上限50万元,单笔支付限额5万元;三类钱包需要用户提供手机号、有效身份证件,余额上限2万元,单笔支付限额5000元;四类钱包提供手机号即可办理,余额上限1万元,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

四类钱包可在App内在线升级至二类、三类。在输入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密码、姓名、身份证号,完成人脸核验后,无需输入银行卡号,App自动提醒转入手机已经安装的商业银行App完成绑定,整个升级过程一分钟内即可完成,方便快捷。

日常使用上,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数字人民币收款码,或者向商家出示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日常消费。

不仅如此,数字人民币App还推出了“碰一碰”收付款功能。目前,安卓手机支持“碰一碰”商家标签和终端收付款,苹果手机仅支持“碰一碰”商家标签收付款。用户打开手机NFC功能,即可使用App“碰一碰”付款。

在今年元旦至春节期间,深圳多地将开展以线上形式为主、丰富多彩的新春促消费活动,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在活动期间将累计向市民发放2500万元数字人民币优惠,覆盖生活服务、大型商超、餐饮消费、零售超市、文体旅游等多个领域。(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吕沁兰  记者刘宝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