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2021年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首次突破3万亿元

2022-01-13 16: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截至2021年末,深圳地区银行累计办理“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1735亿元,共为出口电商节约手续费约2.6亿元人民币,惠及中小企业3.7万家。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消息称,2021年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3.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同比增长25.6%,占深圳市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达47.8%。

自2009年7月国务院决定在深圳等五城市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以来,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已突破15万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截至2021年末,深圳市共有67家商业银行、8.6万家企业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与深圳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89个。

随着贸易投资规模日益扩大、交易主体不断增加和交易方式日趋复杂,贸易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支事前逐笔审核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形势发展。市场主体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诉求愈发强烈。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积极响应市场诉求,2019年10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启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2020年6月将试点范围拓展至深圳全市。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由事前逐笔审核转为事后抽查,业务资料由一摞单证缩减为一张纸,每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由30~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的人工负担,降低劳务成本,还能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在暂时无法提交用途证明材料等难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21年末,深圳地区银行累计办理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业务1302亿元,惠及实体企业572家。

近年来,在各类外贸新业态中,跨境电商发展速度最快、带动作用最强,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在调研中发现,出口跨境电商在经营中存在收款链路过长、收款费用过高等痛点。

针对该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指导辖内银行开通“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剥离境内第三方支付通道,直接为出口电商提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服务,实现境内银行集中收款、集中审核、集中申报,缩短收款链路,破解出口电商收款难、收款贵等难题。

深圳某出口电商企业受境外疫情影响,原支付机构渠道的回款速度变缓、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指导下,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服务,加速企业资金回流,同时为企业节省了75%的收款手续费。

截至2021年末,深圳地区银行累计办理“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1735亿元,共为出口电商节约手续费约2.6亿元人民币,惠及中小企业3.7万家。

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落地,截至2021年末,深圳20家试点银行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业务相关账户7453个,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9亿元,南北方向投资产品交易额近1亿元。(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吕沁兰  记者刘宝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