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南昌开幕

2022-01-18 14:16 中国发展网 华斌
江西省 南昌

摘要:叶建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郑艾伽 记者华斌报道 1月17日上午,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江西省代省长叶建春代表江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叶建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省经济增长稳定恢复、动力活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日益增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左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叶建春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叶建春说,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着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强攻改革“一号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稳住、进好、调优”的动力活力。

要促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深度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用好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措施,加快把“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四面逢源”的发展优势。细化落实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赣闽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谋划建设赣粤高铁经济带。实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提速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支持南昌、赣州创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鼓励通过“赣货通全球”平台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推动24小时“零延时”通关常态化,开展江西自贸区创建攻坚行动。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资源进口。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进博会”进江西、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等活动,积极创办首届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夏季论坛和院士创新论坛、首届工业博览会。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思路,力争引进“5020”项目170 个以上。

据了解,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共九项议程,大会会期三天半,将于20日上午闭幕。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