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专家:长期照护应让老年人最大可能享有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类尊严

2022-04-01 17:39 中国发展网
人口老龄化 长期照护 健康老龄化

摘要:老年人长期照护。长期照护是指由非正式提供照护者(家庭、朋友或者邻居)和专业人员(卫生、社会和其他人员)所开展的活动系统,以确保缺乏自理能力的人能根据个人的优先选择保持最高可能的生活质量,并享有最大可能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类尊严。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举办的第51场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主题是“长期照护的国际共识与概念框架”。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原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老专家协会副会长唐钧作主旨演讲。唐钧谈到,老年人长期照护,以确保缺乏自理能力的人能根据个人的优先选择保持最高可能的生活质量,并享有最大可能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类尊严。

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发展迅速,联合国和重要的国际组织以长期照护为核心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和应对策略,1990年联合国提出的“老年人五项原则”的第三项就是照护。据此,世卫组织在2000年提出了老年人长期照护。2016年又重新阐释了“健康老龄化”,目前这些原则和概念都已程度重要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全球共识。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我国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明确指出将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那么,关于长期照护具体有哪些国际共识,有哪些基本概念框架需要厘清?唐钧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是健康老龄化,第二是老年生涯三阶段和照护依赖,第三是老年人长期照护,第四是正式照护和非正式照护,第五是直接照护与间接照护。

什么是健康老龄化?即为发展和维护老年健康生活所需的功能发挥的过程。健康老龄化的核心就是功能发挥。功能发挥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老年人内在的能力,二是居住环境。

老年生涯三阶段和照护依赖。老年生涯三阶段是指进入老年生涯以后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能力强而稳定的阶段,第二阶段是能力衰退的阶段,第三阶段是严重失能的阶段。第三阶段引出一个概念叫照护依赖。从被照护者角度出发,当功能发挥下降到没有别人帮助时,个体就不能完成基本的日常生活必要活动此时便会出现照护依赖,需要他人的帮助和照护超出了健康成人的正常需求。导致老年依赖最显著因素包括与年龄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尤其是脑卒中和阿兹海默症。

老年人长期照护。长期照护是指由非正式提供照护者(家庭、朋友或者邻居)和专业人员(卫生、社会和其他人员)所开展的活动系统,以确保缺乏自理能力的人能根据个人的优先选择保持最高可能的生活质量,并享有最大可能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类尊严。

世界卫生组织对长期照护的体系提出了六条普遍适用的原则:第一,必须是可及而且可负担的,尤其是包含了贫困和边缘人群;第二,必须支持依赖照护老人的人权。提供照护的方式,必须有利于维护老年人的尊严,帮助他们进行自我表达,在可能的情况下促进他们自主决策的能力;第三,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要努力加强老年人的内在能力。第四,长期照护必须以个体为中心。必须以老年人的需求而不是机构的需求为导向。第五,应该公正地对待有偿和无偿提供长期照护的劳动力,他们应该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可。第六,国家和政府必须承担长期照护系统的全部管理责任。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两个“转变”,第一必须承认长期照护既是社会层面也是政治层面的公益事业;第二必须重新定义长期照护,不能继续认为长期照护是仅提供最低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是为无法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不完善的基本支持。

正式照护与非正式照护。世界卫生组织持续强调非正式照护,非正式照护也可以称为家庭照护者。国内外现阶段最普遍的老年照护者是家庭成员,尤其是配偶和子女,并且未来还难以被替代,这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如果政府和社会的支持机制得力,家庭照护者可以圆满完成照护任务。家庭照护可以使被照护的老年及其家庭受益,包括照护者、被照护的老年人和家庭其他成员。

直接照护和间接照护。照护可以分为两种:直接照护和间接照护。间接照护包括职业提供者和非职业提供者,非职业提供者包括志愿者、非营利组织等。职业提供者包括保姆、小时工、送餐服务和老年食堂等。保姆,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作为职业提供者,同时提供直接照护和间接照护。在国外,直接照护包括老年食堂、送餐服务,主要针对处于第三阶段有照护依赖的老人,并非服务全部老人。“建议能够自理的老人尽量做家务,最好的家务是买菜做饭,既有脑力劳动也有体力劳动。在中国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需要去老年食堂。”唐钧说。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