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砥砺奋进铸辉煌 凝心聚力谱华章——记发展中的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2022-05-18 17:36 中国发展网
脱贫攻坚 抗击疫情 公益

摘要:天津规划总院争做不忘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的急先锋,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公益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彰显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中国发展网  王敏  记者杨虹报道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前身为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89年3月,经过30余年的长足发展与进步,已发展成为专业门类齐全、规划人才卓越、业务范围广泛、技术实力领先的全国规划设计综合咨询机构。拥有城乡规划、土地规划、建筑行业、工程咨询、风景园林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先后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目前,公司在岗职工795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8人,其中博士14人,高级及以上职称34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9人,注册资质人员224人。累计培养出国务院特贴专家14人,天津市授衔专家4人,天津市规划、勘察设计大师10人,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2人,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3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43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1个。

发展成就:智库作用不断突显,稳步开拓外埠市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天津规划总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工作成效显著。转企以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发挥党建工作核心引领作用,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单位3次,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5次,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1次,天津市青年文明号1次。公司职工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挥高端城市智库作用,规划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规划总院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服务政府和服务社会,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着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以容西片区规划师单位负责制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各类重点项目,在雄安新区管委会2021年度单位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高质量编制《天津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天津市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为区域生态协同提供新的治理范式。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生态规划的有机融合。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参与或牵头编制国标、地标、导则3项,《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小五堡片区村庄规划》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优秀村庄规划案例。与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圆满承办天津市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多维度助力乡村振兴。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开展社区更新和社区规划师工作,参与编制2个城市更新顶层政策文件和6项专题研究,高质量编制劝业场地区城市更新设计,参与天津市河东区3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主流媒体的报道宣传。

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

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

积极转变经营思路,稳步开拓外埠市场。近年来,天津规划总院不断调整业务结构,积极探索新的业务类型。在稳步巩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等主营业务板块的同时,紧抓政策导向和市场机遇,创新领域业务发展初见成效。积极发展城市体检、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智慧数字、工程总承包和城市运营等新兴业务,同时,在服务本地市场基础上,立足雄安、厦门、西安等外地分支机构,以重大项目延伸产业链为基础,持续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成渝、关中、云贵等地承揽项目。目前,公司业务已延伸至华北、西南、西北、华东等地区,形成以本地经营为主导的全国市场布局雏形。近几年,总院生产经营情况总体平稳,“十三五”期间,年均营业收入超过4亿,2021年超过5亿。

QQ图片20220518070622

天津市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

天津市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

着力加强科技创新,智库作用不断突显。天津规划总院致力于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完善科研创新制度,着力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先后开展揭榜挂帅、“兰坪赛马”等多样的科研交流活动,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营造浓厚创新氛围。经过不懈努力,公司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高,科研成果与奖项丰硕。建院以来,公司共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奖2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2项,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104项,其中一等奖13项,省部级优秀设计奖项473项。在科研技术方面,累计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40余项,编制修订专业技术国标、行标、地标20余部。目前,公司已实现科技创新和技术提升双轮驱动,为高质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城市建设发展积蓄动能。

深化国企改革,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天津规划总院聚焦改革引领新发展。强化内部管理,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开展风险管控质量工程,切实提高公司应对风险的能力。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和目标责任制考核,高标准落实企业预算各项要求,确保实现利润目标。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两门户、两中台、多系统”的数字化系统,搭建客户管理、技术管理、人力资源三大系统平台,大力推行办公系统自动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建立健全市场化用工制度,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心怀大爱彰显国企风范。天津规划总院争做不忘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的急先锋,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公益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彰显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先后派出15名技术骨干赴青、新、云、陕等西部地区挂职,组织31名技术骨干赴宁河区张老仁村、大从村、张彪村开展困难村帮扶工作,直接帮扶投资500多万元,高质量完成援派帮扶任务。公司先后获得全国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天津市对口支援先进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8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个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陕西省援建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援疆干部等荣誉称号。此外,先后向灾区、希望小学、敬老院、特困家庭进行爱心捐赠,主动开展社区规划师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良好赞誉。

天津规划总院到敬老院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规划总院到敬老院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嘉陵道街向天津规划总院赠送锦旗和纪念证书

嘉陵道街向天津规划总院赠送锦旗和纪念证书

实践经验:制度建设坚实有力,机制体制持续完善

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面临行业转型发展、企业深化改革、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诸多挑战,公司迅速转变观念,及时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探索科学管理方法。对标国内一流设计企业,前置研究发展战略并严格推进实施,制度建设坚实有力,机制体制持续完善,竭力打破传统壁垒,转型发展迎来新局面。

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经营能力和水平实现稳步提升。鼓励全员经营,使“发展才是硬道理”深入人心。通过深挖资源禀赋和市场潜力,业务板块持续优化,外埠市场拓展有力,成本控制合理有效,企业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发挥政府智库作用,实现技术与市场服务双翼腾飞。主动为政府部门提供贴身服务,紧紧围绕其事权管理及工作需求,通过政策制定、标准编制、招商引资、规划宣贯等方式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各级政府的智库和参谋。一手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一手深化市场服务,针对承担任务的特点,持续提升对项目集中区域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公司两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不忘初心“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自觉肩负“促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增强了全体职工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公司整体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展望未来,天津规划总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朝着“高端城市智库,一流资源平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商”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共同谱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

(天津发展改革系列成就展示之四)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