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西晋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 夯实经济发展

2022-07-25 18:09 中国发展网
重大项目建设

摘要:今年,晋中市重新优化铺排重大项目411个,总投资3046.8亿元。在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264.7亿元,同比增长9.5%。

中国发展网讯 赵晓娟 记者郭建军报道 赤日炎炎,烈日当空。穿行在晋中市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从加速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到战高温斗酷暑的昔榆高速项目工地,从蓄势腾飞的山西智创谷、晋中农高区到如火如荼推进的平遥古城文化产业园、榆社云簇湖旅游开发项目,每到一处都是机械轰鸣作业、车辆往来穿梭、工人挥汗如雨的场景……

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稳增长、促转型、扩内需、保就业的第一支撑。今年以来,晋中市委、市政府克服“三重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紧紧抓住项目支撑点,牢牢抢抓发展黄金期,坚持以冲刺项目建设之“进”力保经济发展“稳”势。今年,晋中市重新优化铺排重大项目411个,总投资3046.8亿元。在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264.7亿元,同比增长9.5%。

在重大项目推进中,晋中市以“时不我待、失不再来”的紧迫感,抢抓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以快抢时,跑出加速度。今年铺排的18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28个重大产业项目,预计9月底前可全部开工。其中通过实施12个煤矿技改和扩产项目,新增煤炭产量1200万吨,全年煤炭产量将超1.15亿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10个大机焦项目手续全部办结,完成投资100亿元,7个项目年底前达产达效,实现运行产能1500万吨,较去年增加700万吨。晋中市坚持以点带面,形成新优势,正在全力实施的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金科智慧科技城等13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9.2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90.9%,拉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41.1%。产业链配套项目尚太锂电,已成为宁德时代最大的负极材料供应商,1至4月产值增长272.4%,拉动全市负极材料大幅度增长,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晋中将成为负极新材料全国重要生产基地,占到全球三分之一的份额。晋中市坚持以优锻强,增强竞争力,紧紧抓住文旅产业资源优势和巨大潜力,实施平遥古城文化产业园、嘉源谷国际贸易港等3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113.5亿元,带动旅游、餐饮等行业快速恢复,旅游经营收入突破千万元,餐饮收入增长16.4%,目前已逐步恢复正常水平。晋中市还发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扩内需、稳就业、保增长的关键作用,坚持以基为要,扩需保增长,通过实施18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促进城乡面貌改善。特别是围绕太原晋中一体化布局城市核建设,实施城建项目95个,完成投资55.2亿元。总投资215亿元的昔榆高速、总投资130亿元的寿阳平头融合发展区、总投资97亿元的武宿机场三期配套、总投资73.7亿元的青银二广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快速推进,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构建了新的交通骨架。

同时,在重点项目谋划上,晋中市着眼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化能源革命,着眼对接全省十大产业链,立足太原晋中一体化、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山西智创谷、晋中国家农高区、转型综改示范区的独特优势和承载能力,立足谋高、谋实、谋强项目,把晋中市优势特色发挥到极致、把民间投资活力和创造力引导到极致,扣好项目建设“第一粒扣子”,构筑形成“百亿产业链、千亿大基建、万亿项目盘”的重大项目建设格局。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