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上海电信为数字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10-13 12: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电信 数字经济

摘要:十年间,上海电信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而砥砺前行,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一肩挑起速度担当、创新担当、智慧担当。

本报记者 | 缪晓琴

十年弹指一挥间,智慧城市在上海从蓝图照进现实,市民的数字生活从梦想变成日常,一座普惠互联的“云上之城”正加速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电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笃行建设网络强国更好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助力上海抓住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开创新格局。

十年自我突破,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潜能

十年间,上海数字经济从“开头难”驶入“快车道”,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在数字浪潮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人全自动5G“细胞银行”内,智能机械臂从蜂巢式独立单元存储箱内提取出冷冻细胞,每一个动作都准确无误;全天候钢材成品码头上,无人运输车在地面上灵活地相互躲让着,停停走走全靠“自觉”,机器电缆“尾巴”成为历史……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让数据采集更加智慧和透明,使科研与制造业阔步迈入智能时代,焕发蓬勃生机。

进出社区不再需要驻足刷卡,美好的一天从人脸识别无感通行开始;检测到“高抛”即刻告警,不文明行为逐渐在小区“绝迹”;烟感报警、智慧水表日夜守护的独居老人,在数字时代感受别样的便捷……智慧社区、美丽家园赋予人们越来越多安全感和获得感。

十年间,上海电信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而砥砺前行,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一肩挑起速度担当、创新担当、智慧担当。

“上海网速就该是世界速度”,打开手机追剧,分辨率从720P到1080P、蓝光4K日益清晰,是城市网络能级的一次次提升;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申城“宽带大提速”,上海电信已经进行了11轮,家庭宽带从10兆、百兆跃向千兆,是上海电信对“上海速度”的鲜明诠释;街头巷尾一座座添了新功能的红色公话亭、营业厅里温馨的“爱心翼站”人气日益高涨,是上海电信在以自己的方式为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上海电信加速铸就5G新基建,将5G极速网络几乎覆盖至上海的每个角落,成为“满格上海”的重要网络保障;用户平均带宽从2012年的16M提升至目前的336M,增长超过20倍;2018年10月,经过两年多的规模建设,上海电信实现了千兆能力覆盖全市,全面实现端到端;“万兆到楼千兆到户”,上海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千兆第一城”。

十年间,上海电信以品质网络普惠全城,与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不但要把网速提上去,还要让申城居民的通信消费支出逐年下降。“提速降费”工程开展以来,上海电信固网宽带单位带宽平均价格从2013年的5.81元/Mbps,降至0.25元/Mbps,降费幅度高达95.6%,真正做到了让利于用户。近年来,通过积极承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截至2021年底,累计27万上海电信宽带用户免费升速至100M。

“营商环境没有最佳,只有更佳。”上海电信自2013年正式启动中小企业宽带大提速,多次提前超额完成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仅2018年一年,就对全市10万家中小企业商务专线进行免费升速100M,宽带资费最高下调30%。通过发放“提速降费红包”,上海电信为创业升级争取到更大空间。

坚持高质量党建,践行邮电为民初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电信党委坚持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在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建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

“涓涓人情味”让城市越来越有温度。从办理业务的电信营业厅,到如今以国企职责为出发,牵动全社会关注公益事业,上海电信营业厅正逐渐成为与用户实现情感社交的据点。今年年初至今,上海电信先后开展了“拍虎年全家福”“情人节浪漫迎新”“联合熊爪咖啡共度女神节”等活动,七夕节的“甜爱云厅”打卡活动更是将互动场景从室内搬至街头,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便捷地体验信息生活的美好。

知客户之意,随百姓之心,是融入上海电信血脉的基因。上海电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好服务更随心”系列服务举措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感知。除了不断拓展营业厅功能,还积极开展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助力政府构建美丽街区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以用户为本,以服务为先。上海电信坚持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用户的获得感、满意度。十年来越来越快的速度响应用户需求,正是上海电信践行为民初心的直接体现。2012年5月,上海电信在国内开创先河,推出光网宽带“48小时即要即装”服务;2017年又进一步推出“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服务;2022年6月发布的“六项服务承诺”,将预约时间的精准度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5分钟。

今年疫情期间,上海电信更是聚焦企业主的“急难愁盼”,主动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推出“欠费不停机”、商务宽带提速等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阵阵“及时雨”。

创新服务连接未来,夯实数字之都底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实的数字底座,是加速夯实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信息网络基础的关键。作为推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建设者和主力军,上海电信坚持跑步前进,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通过“城市光网”“千兆第一城”“双千兆之城”“三千兆之城”等一系列建设项目,上海电信加速提升上海国际数字之都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推动上海迈入“云上时代”。上海的“世界影响力”能级已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的提升上,还体现在创新发展软实力带来的“强磁场”。十年创新求变的成果在城市经济、人民生活、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立体呈现。

超前布局先进网络创造产业“风口”,背后是面向未来的视野,更是服务全局的情怀。上海电信基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3.0框架,利用自主可控的软件定义、云原生、人工智能、内生安全等新技术,通过软件化、云化和服务化,形成固移融合、云网融合、IT/CT融合的新型云网架构,打造云网边端安一体化的综合性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

从“光宽带”到“云宽带”的革命性演进,是对传统宽带的重新定义,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获得感,并更加有力地支撑和保障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走在时代前列。今年5月17日,上海电信推出承载于上海“智云网络”之上的新一代创新性宽带产品——“云宽带”,改变了以往宽带仅通过带宽提速升级的单一路径,更加综合、更加智能、更能满足个性需求、更具生态合作空间,使宽带在未来演进中,有了更多的方向和更大的空间,完成了城市智慧网络能级的又一次跃升。

像供应水电基础设施一样为千行百业提供普惠便捷的算力资源,上海电信在运营商行业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体化云资源布局正在加速构建,青嘉吴等枢纽节点已初步建成4500台服务器,建设中的中国电信临港算力平台项目和新近落地的“中国电信国家一体化青浦数据中心及基于多云的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将协同形成上海电信的“东西两翼”算力布局体系,大幅强化算力服务能力,促进网络高速直连和数据有序流动,夯实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蓬勃发展的AI、元宇宙等输送核心生产力。

上海电信的创新还体现在市民融入数字生活后发生的无数变化:曾因手机普及而少人问津的公话亭,如今换上新装,图书借阅、党史学习、呼叫出租车……身兼多职的红色公话亭成为城市街头独特的风景线;熟悉的线下营业厅,如今也开始“花样百出”,联动品牌、主题厅店、节日快闪、爱心课堂……每一次推开门,都有“新气象”,都给人带来新的惊喜。

“科技绣花针”推进城市精细化善治

超大城市治理是一个“绣花”的过程,而上海电信既要提供充当城市信息数字底座的“绣绷”,还要用科学技术为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行“穿针引线”。“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应当成为数字文明的先导者、开拓者,形成数字文明形态,真正跨越‘数字鸿沟’。”上海电信不断升级、优化适老助老服务体验,围绕业务办理、装维服务、公益助老等方面发布“六项服务承诺”,努力让“好服务更随心”。截至目前,累计直接连接听65岁以上老年用户来电超过256万次,全市360个营业厅爱心专柜服务老年客户超95万人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委托代办、上门服务超4万次……

在城市户外场景中,上海电信为公话亭配备的“一键叫车智慧屏”,实现了刷脸叫车、防走失、周边信息查询等一体化助老服务,从而能够为广大上海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新方式。

具备人证核验、布控告警等实用技能的电信天翼云“城市之眼”,已成为上海智慧城市视频治理的关键一环。与大数据、云平台相互融合而成的114数字语音助老门户,聚焦老年人助老出行、就医养老等需求,能够根据用户习惯,用便捷的对话来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疫情期间,114“数字助老保供”专线为115个居委的2万多名老人提供订购与配送服务,为老人搭建起畅通的生活关爱“补给线”。

上海电信将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及时回应社会急难愁盼问题,方能实现科技助力基层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治理,绘好超大城市治理“工笔画”,开启成色十足的智慧生活。

深耕垂直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升级

发力城市数字底座建设的同时,上海电信积极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助力城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海加速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每催生一项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增添了一部强大引擎。基于日益成熟的5G网络,上海电信与各行各业联手大力探索5G垂直应用。目前,在上海地区已成立6家5G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2万余台设备接入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3.7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与150多家行业客户、30余家行业标杆客户达成近900项5G合作协议。

历经十年发展,中国电信天翼云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保持着政务公有云市场的领先地位,不仅构建了“2+4+31+X+O”资源布局,还实现了天翼云4.0全栈自研。基于天翼云的整体技术架构,上海电信深耕本地市场,解决了金融、交通、医疗、教育、零售等各行各业的企业办公、生产难题。

上海长兴岛,坐落着全世界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设备制造商——振华重工。每天,1.5万人在这里忙碌,5千多台设备在这里运转,数十万件物料不停流转。在上海电信双千兆助力下,生产基地有效实现5G一体化物联创新应用落地,大幅提高供应链安全管理和生产效率。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后,公司厂内物流油耗下降了24%,人工下降了10%,每百万工时事故率下降了24%。

徐汇区肇嘉浜路,“美食荟”美食广场,上海电信“明厨亮灶”的摄像头对准了各家餐厅后厨,将饮食安全晒在阳光下,不仅有AI时刻注意厨师是否佩戴厨师帽、是否在厨房抽烟等不当行为,食客也可以“云监工”,全程监督后厨卫生和食品制作过程,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疫情暴发时,上海电信挺身而出,克服万难,为紧急启用的183个方舱提供网络支撑,实现HIS医疗信息化系统上云。方舱外,居民使用云电脑、云会议居家办公时,进出各个场所出示随申码时,在“15分钟核酸圈”日常检测时,也都有天翼云始终提供可靠的无形支持。

上海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龚勃表示,上海电信将始终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各项政策和工作部署,传承红色电信基因,发扬“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为抓手,持续加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攻关和建设,积极研究和布局切入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新赛道,切实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全面融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领先度、温度、显示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