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大连实现207件“事”一次办 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高

2022-12-08 11:26 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摘要:近日,这个共享平台进行了升级改版,建立并完善政务数据供需对接和纠错机制,实现各部门数据供需“线上提、线上答”,保证数据需求快速响应。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越来越多企业、群众发现,很多政务服务事项已经从“一揽子事”变为“一件事”,由“多次跑”变为了“一次办”,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大连市营商局高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已在大连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207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提前完成《大连市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4年)》确定的相关工作目标。与此同时,大连市《以政务服务数据“三统一”筑基、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案例,于近日获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

“一件事”有大连标准、大连特色

今年9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并决定到今年底,各地要全部实现企业开办、企业准营等5项市场主体政务服务一次办,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等8项个人政务服务一次办。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一件事一次办”已经成为政务服务的“标配”。

自“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启动以来,大连市营商局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法人和自然人生命全周期一件事,大连市营商局在去年110项多部门联审联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上线基础上,今年组织大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市场局等单位又梳理出可操作性强、办件频次高的97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服务指南,完成事项拆分及材料颗粒化工作,并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

目前,除“车辆检测”“居住证”“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公积金提取”等四项由省级部门负责的省级统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外,大连已上线的207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涵盖了国务院文件中提出的基础事项清单事项以及省级统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事项。其中,“我要办理一般零售类个体工商户出兑”“我要办理一般餐饮类个体工商户出兑”属于大连特色。

大连市营商局提出建立“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大连市地方标准。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领域专家组成的工作组,编制完成大连市“一件事一次办”地方标准,已于今年6月29日通过专家评审并正式发布,该地方标准是辽宁省首个相关领域地方标准,为大连“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两个“一”字不简单

“我家第二个孩子刚出生,现在可以在线办理‘新生儿一件事’,太方便了!回想当年老大出生时,为了办这些手续,我跑了好几个部门,填写不少材料,有的甚至去了好几趟……这次真为我们节省时间了,点赞!”市民周先生表示,职能部门越来越有“人情味”,让他感受到了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周先生所说的“新生儿一件事”可谓人生第一站,新生儿出生需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申领等事项。孩子出生以后,护理产妇、照顾婴儿本就忙得焦头烂额,如果这些政务服务需要几次跑动才能办成,无疑会牵扯精力,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办事成本。尽可能简化程序,在手机上就能办利索,是不少新生儿父母的美好期待。

可以说,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两个“一”字的要求并不简单。从普通人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建立对接不同职能部门的系统。而大连“一件事”联审联办系统依托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业务受办理系统,以每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作为一个主题,整合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多个情景,实现数据传输交互、结果快速反馈。目前,系统已开发多个接口,可供其它平台进行数据汇聚和展示,并与省电子证照库对接,实现部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材料免提交,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大连市营商局建设运行政务服务主题数据库。目前可提供64类高频电子证照和电子化材料服务接口,归集事项办理申请材料11494个,完成经确认的申报材料名称标准化620类,实现1153个事项办理电子证照、材料复用,已向省电子证照库汇聚242类共2330万条电子证照数据。

政务数据共享将带来更多服务便利

大连市在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同时,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只提交一次材料等方式持续优化数据资源,编制《大连市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明确数据共享供需对接、规范使用、争议处理、安全管理等流程,为网上办事服务提供支撑保障,着手打好政务数据共享“组合拳”,极大提升了大连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程度。

目前,大连12个地区和70部门在共享平台累计发布政务信息资源目录3457个,数据归集92.3亿条,提供国家和省市数据接口1657个,接口月均提供查询核验服务2005万次,与辽宁省平台月均交换数据2126万条,各项省考指标均在辽宁省内领先。

近日,这个共享平台进行了升级改版,建立并完善政务数据供需对接和纠错机制,实现各部门数据供需“线上提、线上答”,保证数据需求快速响应。通过线上纠错功能对数据实现闭环治理,及时对异议数据进行核对整改,逐步提升数据质量。

打通大连政务数据共享的“毛细血管”,推进数据按需共享应用,也将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开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