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证鹏元2023年信用风险年会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信用展望”

2022-12-23 14:17 中国发展网
城投债 防范金融风险 民营企业

摘要:我国经济总体好转,内需持续扩大,政策会加大对就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并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在此背景下,2023年城投债在隐债不增的红线下,“控增量”和“化存量”将常态化进行。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由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鹏元”)主办,中证数智、寰擎信息(DM)、中证科技、鹏元国际、鹏元绿融、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支持的“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信用展望——中证鹏元2023年信用风险年会”在线举办。中证鹏元总裁李勇对中国经济运行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展望,我国经济总体好转,内需持续扩大,政策会加大对就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并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在此背景下,2023年城投债在隐债不增的红线下,“控增量”和“化存量”将常态化进行。

“从债券市场角度,明年信用债到期规模空前,地产、城投、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很大,保持信用债净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对金融领域风险的防范非常必要。”展望2023年,李勇表示,非金融企业信用债预计偿付规模11.8万亿元(到期+提前偿付+回售),如果保持去年的净融资规模,明年信用债的发行规模将达到13.2万亿。其中城投债预计偿付规模4.37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地产债预计偿付规模5114亿元,同比增长24.3%;民企债预计偿付规模10062亿元,同比增长2.39%。城投债在隐债不增的红线下,“控增量”和“化存量”将常态化进行,持续推进城投重组和债务管理,地区分化是主旋律,警惕尾部区域平台的信用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证鹏元中财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从“加强融资平台分类管理”、“严控融资平台债务增长”、“改革融资平台债务管理体制”、“将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纳入国企改革整体战略”以及“明确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的最后时间表”等几个方面,对融资平台转型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中证鹏元常务副总裁秦斯朝中证鹏元工商企业评级董事游云星分别就城投风险展望和高票息城投风险进行了分享,并指出城投债违约的风险短期内不大,从收益率角度看,高票息城投债值得关注。

中证鹏元副总裁黄灿中证鹏元金融机构评级部副总经理宋歌分别介绍了我国金融行业和银行业的风险展望,他们认为我国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可控,未来仍需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可持续发展,而银行业虽面临持续压力,但资产质量总体向好,拨备和资本充足性保持充足,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

中证鹏元工商评级副总监张伟亚、中证鹏元工商企业评级董事郜宇鸿中证鹏元工商企业评级董事汪永乐分别就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房地产行业以及电力行业进行展望。其中,房地产行业随着融资支持政策的加码,短期地产行业出清已经接近尾声,长期信用风险仍取决于销售的复苏进度,预计需求端政策有进一步打开的趋势,2023年二季度后商品房销售情况将有所改善。

中证鹏元结构融资评级总监李琳中证鹏元高级研发董事袁荃荃分别分享了供应链金融ABS发展创新及信用展望和民企科创债信用风险透析。

鹏元国际郭莹在中资美元债信用展望中指出,2022年受美元债基准收益率快速上行和美元升值的影响,中资美元债发行量和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展望2023年,影响中资美元债的两大因素,美联储加息节奏和国内地产市场行情,整体走向会较为积极。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