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整理年度计划行装 汇聚力量扬帆起航

——透视《计划报告》的背后

2023-03-17 12: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今年的《计划报告》共计5万余字,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时代跳动脉搏,思想深刻、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唯实惟先、催人奋进。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见习记者 | 吕书雅  陈荟词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批准《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批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今年的《计划报告》共计5万余字,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时代跳动脉搏,思想深刻、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唯实惟先、催人奋进。

一份全面系统、提振信心的报告

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有力有效应对不确定因素冲击,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部分经济指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表现非常突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新增6.1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GDP;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这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就让人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计划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过去这一年的成绩单可以用‘综合表现十分亮眼,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来简要概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3月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乌克兰危机复杂演变,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国内看,疫情反复延宕,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稳增长稳就业困难增大。

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如何在《计划报告》中总结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定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重任在肩。

对于《计划报告》起草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各方面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在报告起草组主要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看来,《计划报告》是受国务院委托、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名义对外发布的最重要的一份报告,起草好这份报告意义重大。

“去年12月,《计划报告》起草工作正式启动。”起草组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起草组先后召开20多次会议讨论和研究报告文稿,广泛征求国务院相关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各司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等单位的意见,持续对相关材料与意见进行消化吸收,数易其稿。

《计划报告》起草前后,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等重要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在全国出版发行……起草组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各项政策文件,密切跟踪形势,深入分析研究。

走进《计划报告》起草组办公室,可以看到每张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已经翻旧了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理论书籍。一位多年参与《计划报告》起草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对于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政策,他们都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这样才能在具体起草修改过程中把握好分寸。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国内外形势的探讨,大家一聊就是一个下午。只有深入交流,有些问题才能‘聊开’、‘聊透’。”起草组成员回忆道。

一场场讨论、一句句推敲、一次次修改,《计划报告》起草组集思广益、精益求精。与往年相似,今年的《计划报告》也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二是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三是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不同的是,今年的《计划报告》不仅全面梳理总结了2022年的计划执行情况,而且系统回顾了过去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一份广开言路、汇聚民意的报告

一份好的报告,必然是民智所聚、民意所归。在会议讨论中,金贤东说,我们要用事实说话,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做到全面、客观;还要有数据证明,做到真实、准确,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

起草组坚持“开门”写报告,广开言路听意见,把起草《计划报告》的过程变成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的过程,使报告真实反映人民的共同意愿。从初冬到初春,历时3个多月,《计划报告》在不同“温度”和“节奏”的打磨和淬炼中逐渐成熟完善。

今年2月初,《计划报告》提交全国人大财经委进行初步审查,起草组根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初审意见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修改完善后报送国务院。经国务院审定后,3月5日,《计划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3月15日,这份报告正式与社会见面。

时间紧、任务重、强度高,起草组在有限时间内多方商议、广泛吸纳意见建议,跑出了“加速度”;但有时,他们也会就某个话题反复研究、冷静思考,甚至不惜按下“暂停键”。

冷热交替之间,有一种温度始终不变,那就是对民意的倾听、对民生的关切;快慢结合之下,有一种节奏贯穿始终,那就是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全国两会期间,《计划报告》接受了人大代表们的认真审查和政协委员们的热烈讨论。3月6日当天,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经过解释小组反馈到了起草组办公室。当夜,起草组工作人员分秒必争、通宵达旦,认真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抓紧时间与相关司局沟通,并认真做好《计划报告》修改完善。

对于代表委员们的意见,起草组会分门别类地进行记录,即使有的建议受综合因素影响在《计划报告》中一时难以体现,起草组也会高度重视并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

为更快更好吸纳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政研室各个处室都积极主动“领任务”。一位刚入职两年的年轻同志拿到建议记录页,在一阵埋头研究后,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状态中。

清寒的月光下,北京月坛南街38号灯火通明,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倾听民声,才能改善民生。从民意到满意,一词一句都“写”在群众心上。据不完全统计,《计划报告》中,“人民”“民生”“全民”等词汇共出现了40余次。

以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急难愁盼”:稳定扩大就业岗位、着力促进居民增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计划报告》把对人民福祉的热情关注,倾注于字里行间。

一份催人奋进、继往开来的报告

——这是一次深情的“回望”。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始终顺应世情国情、社情民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应对多重考验。这份《计划报告》亮出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彰显着信心与力量。起草组的同志一致表示,回望这一过程,能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满满的民生情怀,以及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智慧力量、昂扬斗志。

一串串数据令人振奋:5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5.2%,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8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7万美元,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5万人。

——这是一次科学的“眺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计划报告》科学提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主要宏观政策取向,部署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目了然的专栏抓住关键:从重要商品保供稳价主要工作及成效、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情况,到千方百计促消费的政策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举措、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的主要政策举措……12个专栏,让亮点更加凸显,举措更加清晰。

——这是一次相向的“守望”。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既带来新机遇,也使我国发展和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要求我们必须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站在新起点共同携手续写新篇章。

实事求是地讲,一系列挑战不容回避:总需求不足问题仍较突出,供给面临的结构性约束较强,重点领域风险可能交织放大,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市场预期还不稳固……

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要结合实际进行再审视、再思考、再认识、再动员。“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这为我们今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增强了底气和力量。我们对未来更加有信心了!”起草组成员信心满满地说道。

承前,发展成绩世所瞩目;启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清晰且坚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正如《计划报告》所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这份汇聚各方智慧的《计划报告》,为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发展的航线更加清晰,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迎着希望的春天,新的征程催人奋进,令人向往!

责任编辑:张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