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几点思考

2023-06-01 18: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融媒体

摘要:在融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技能密集型、信息密集型的工作,在新闻媒体融合及新闻传播创新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人员结构老化问题,这些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及思想认识都无法满足媒体融合及新闻改革的需求。

赵振华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一论述为县域新闻媒体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说明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

在新媒体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媒体行业的新闻宣传优势已逐步弱化,也因此加速了融媒体的诞生。在新时代大形势下以媒体融合方式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其新闻宣传载体及传播方法出现了极大变化,也会收到良好效果。在这个背景下,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认识到:如今的新闻宣传渠道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不断探索新的新闻宣传工作模式,加大改进力度,有效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增强新闻宣传实效性,这样才能传播有价值的正能量新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流意识形态占领高地,有序助推经济社会稳定向好发展。

一是把握融媒体工作基调,提高政治性。习近平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把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对新时期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给出了明确的定位。

县级融媒体是党的舆论喉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体现党的意志,要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鞭笞假恶丑、传播真善美、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把好关、把好度,提高政治性,杜绝任何政治偏差。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媒体的宣传放在社会大环境中考量,把握好新闻宣传的主基调。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原则,管好新闻宣传阵地,做党和政府信任的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坚持把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生命线,贯穿于新闻宣传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同时,县级融媒体要加强和改进重大主题宣传。主题宣传要求突出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成就、重要经验和百姓生活的重大节庆,着力挖掘新闻事实,提升选题的新闻性和时效性;越来越重视规模效应,呈现出系列化、品牌化、栏目化、集成化报道的态势。

对于当前社会热点舆论和重大突发事件,当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始终坚持用主流舆论引导非主流舆论、用新闻舆论引导社会舆论、用正确的舆论驳斥错误的舆论,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增强新闻宣传公信力和影响力。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用正确的舆论引领社会思潮,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保障新闻宣传环境的和谐稳定,实现新闻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引导受众树立良好的思想观念,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加强融媒体中心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战线人才队伍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新闻人才的重要性,深刻论述并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必须坚守的职责使命、必须努力的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对新闻战线人才队伍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期望。

在融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技能密集型、信息密集型的工作,在新闻媒体融合及新闻传播创新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人员结构老化问题,这些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及思想认识都无法满足媒体融合及新闻改革的需求。

严格落实新闻宣传人员的选拔工作。新闻宣传单位要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优秀的专业人才,为新闻宣传队伍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同时要加强新闻工作者能力素质培养,建立并完善人事、分配、培训、奖励、考评等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要注重对新闻宣传人员的业务培训,构建现代化的培训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新闻宣传人员的综合能力。培训内容不仅要涵盖新闻宣传的理论知识,也要结合新闻宣传的工作实践,全面提升新闻宣传人员对媒体融合的认知水平。在网络与大数据融合处理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部分新闻写作可能不再需要人工,传统媒体业态的生态体系发生改变。县级融媒体中心不应把目光局限于对人员采编技能的培养,同时也要加强对信息科学及数据的驾驭整合,在县级融媒体人才的培养上走出一条新路来。要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工作站、新闻研究所,设立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快选拔、培养、重用优秀年轻干部,让一批讲政治、懂文化、善管理的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中流砥柱。

三是增大融媒体传播力度,提高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融媒体时代,传播信息的途径多种多样,受众很容易获取信息,如此一来,就对信息内容的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随着信息传播的日益广泛,也对信息传播的有效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县级融媒体新闻宣传工作必须高质、高效。创新才能发展,不能再走传统老路,创新工作机制,打破部门壁垒,重塑内容生产流程,积极加强与新兴媒体互动交流,互为流量接口,促进共享各种报道资源,互联互通,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传播效果。

新闻宣传工作的宗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者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新闻宣传的方向及新闻宣传的角度。要结合实际情况明确新闻宣传工作重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的成就报道、典型报道及庆祝活动报道,利用电视、网站、微信、短视频及微博等各种传播手段进行信息传送。此外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要根据新闻栏目定位,选择受众喜欢的新闻内容,掌握受众的个性化需求及新闻阅读习惯。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县级融媒体要在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和政策与信息的情况下,从平民的角度出发,密切联系百姓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增强新闻媒体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途径。坚持从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记录群众的真实语言,抓拍百姓生活的真实场景,反映干部群众的真情实感和利益诉求,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要将采写的文字、拍摄的画面、录播的声音充满生活气息,真正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利用各类新媒体,开辟媒体网站、进行官方博客互动,加强媒体与群众的沟通互信。

总而言之,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更好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基层融媒体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创新工作途径,不断丰富新闻宣传途径、方式、创新理念等方式,提高宣传人员素质水平,把握新闻宣传规律,切实走好新媒体发展的道路,进而有效推动基层融媒体新闻宣传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作者单位: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