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曹德旺:大中型服务业、房地产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

2020-02-10 08:56 新京报
曹德旺 疫情 小微企业

摘要:小微企业以个体户为主,工作场地、吃住都在家里,成本和利润都不高。相对于大中型的服务业企业,总体看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严重(不是说小微企业不受影响),服务业中的大型酒楼、连锁酒店、旅游地产等大中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

近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经济效应逐渐显现,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引发关注。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的调查,85%的中小企业撑不过3个月。与此同时,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纾困政策。

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多大?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服务业中的大中型企业、房地产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小微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曹德旺:大中型服务业、房地产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

新京报: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曹德旺:在讨论这个问题前,我们首先要界定清楚:什么是小微企业、什么是中型企业、什么叫大型企业?在我看来,人员在5人以上、50人以下的企业是小微企业,员工超过50人的企业是中型企业。

小微企业以个体户为主,工作场地、吃住都在家里,成本和利润都不高。相对于大中型的服务业企业,总体看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严重(不是说小微企业不受影响),服务业中的大型酒楼、连锁酒店、旅游地产等大中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此外,房地产行业也受疫情影响更大。因为第一个季度本来是房地产销售的旺季,现在没人买房了,与此同时房企资金流问题一直突出,房企在没有收入的同时还要还银行的贷款,相信会有不少房地产企业会倒下。

企业也必须真实反映情况,我们要警惕有些企业不怀好意,借助灾情标新立异、趁火打劫,吓唬政府。

新京报: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大吗?

曹德旺:制造业本来就产能过剩,不用太担心疫情的影响。从汽车行业看,2019年汽车销量和产量都在下降,无论经销商、制造商都有大量的库存。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生产线停个二十天一个月,不会大乱。中国最赚钱的企业是银行、房地产企业,制造业每天都在微利或者亏损经营,制造业企业平时受害大不大?

新京报:福耀集团受疫情影响大吗?

曹德旺:福耀受影响很大。福耀集团每个月全球有几十亿的营业额,现在福耀一半的工厂还不能开工,跟很多国际知名品牌汽车厂订单都不能做了。以前每个月正常情况下,我们可以赚4个亿利润,现在不到2亿5000万元,我一句都没有吭声,还在给国家捐钱,帮国家买口罩。因为我知道当务之急是要集中精力先把疫情消灭,而不是把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排在第一位。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唐雅丽

(原标题:曹德旺:大中型服务业、房地产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