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2020-03-05 16:38 新华社
大数据 中国经济

摘要:污染源自动监测、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的同时,“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等正在成为现实。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本已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中国经济又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巨大韧性和回旋空间,加之疫情冲击的短期性和阶段性,经过努力,中国实现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这也关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部摆脱绝对贫困和“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中国分区分级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

在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约达80%。而在具有指标性意义的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接近100%。

在关系国计民生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均在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中小企业也在克服困难陆续复工复产。据最新统计,中小企业开工率已逾30%。

在天津市京滨工业园内,2月15日起复工复产的海纳川海拉(天津)车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恢复了往日的繁忙,生产线日夜运转,物料车往来穿梭。

“员工基本都已返岗复工,每天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灯具6000套。”公司负责人王发浩说。

新闻分析:中国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2月21日,工人在北京奔驰总装二工厂车间作业。新华社发(陈钟昊摄)

一家工厂复工复产牵动的是一整条产业链。在北京奔驰总装二工厂车间内,忙碌的生产线即是证明。

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说,供应商及时恢复供货,解决了原材料供应和物资运输问题,公司序列化生产也随之恢复。

中国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逐步回归正轨,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增强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拓展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景。

1月26日起,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南京工厂开足马力生产重要医疗设备所需的传感器,其南通工厂1月28日也开始复工生产医疗物资支持疫情防控。

新闻分析:中国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霍尼韦尔传感物联南京工厂的员工们开足马力生产重要医疗设备所需的传感器。受访者供图

目前,霍尼韦尔在华工厂均已全面复工。“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坚信中国经济的韧性。”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说。

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第一拉动力。

经历一个多个月的蛰伏之后,中国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正在开始回补并释放潜力。线上消费服务愈发火爆,并推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更快发展。

疫情发生后,由于大量线上商家和快递物流业停工,热衷网购的重庆市民李雅亭基本上什么也没买,而往常她每月网购花费平均要达2000多元。

“憋了一个多月,想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李雅亭说。随着网店陆续复工和快递业基本恢复,李雅亭在周末一口气下单购物上千元。

自2月17日起,淘宝每天发布《淘宝经济暖报》。其中报告显示,“95后”缩短了在淘宝上浏览消毒用品的时间,转而将手提包和高级珠宝放进购物车。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疫情给需求和供给带来的冲击只是局部性、暂时性的,不会撼动中国市场自我良性循环体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元春说。

中央决策层最新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1月,中国CPI同比上涨5.4%,涨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市场普遍关注中国如何在“稳增长”和“控通胀”之间做好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中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刘国强说。

虽然疫情会对就业造成负面影响,但以目前中国的就业弹性系数,GDP增长一个百分点就可带动超过200万人就业。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主要就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正在推出就业补贴、企业缓缴社保费和住房公积金,以及水电气“欠费不停供”等多项支持举措,强化财政、金融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截至2019年末,中国还有551万农村贫困人口、50多个贫困县尚未“摘帽”。

疫情确实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春节过后,全国范围内一度出现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迟滞等问题。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难题。

新闻分析:中国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2月20日,重庆城口县明中乡金池村,村民正在中药材田里劳动。城口县供图

在大巴山深处的重庆市明中乡金池村,贫困户聂代万的地头堆放着乡里紧急采购配送来的生产物资,他正戴着口罩给新种植的中药材和魔芋除草、施肥。种植中药材和魔芋帮助明中乡将贫困户数量从五年前的403户骤减至9户。

随着企业陆续迎来“复工潮”,打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双线战”成为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课题。

污染源自动监测、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的同时,“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等正在成为现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表示,应急政策措施正在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正促进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恢复,中国发展潜力和政策储备仍然充裕,有条件、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采写:王建华、杨丁淼、赵宇飞、李鲲)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雅丽

(原标题:新闻分析:中国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