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一周两起跑步猝死事件!多地紧急通知:体育课不戴口罩

2020-05-08 10:48 中国发展网
戴口罩跑步 体育课 复课 N95口罩

摘要:少年儿童选择口罩的首要原则就是通气舒适,N95口罩虽然防护性高,但不利于透气,所以不能佩戴N95口罩进行跑步、打球等运动。有些孩子在上体育课时也佩戴口罩,其实这是不可取的。不建议孩子戴着口罩进行激烈的运动训练,以免发生头晕、胸闷等症状。

中国发展网讯  最近,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接连发生。学生们复课后该如何进行体育锻炼?各地中小学陆续复课,学校会要求学生们统一戴口罩上学,但一周内发生了两起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的事件,目前,多地已叫停学生体育课戴口罩,相关话题刚刚冲上热搜。

4bed2e738bd4b31c4053124b708886799f2ff8bd

4月14日,温州16周岁男学生,在操场进行的跑步中晕倒,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死亡原因还在调查。

4月24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才源中学初三学生小李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跑步时发生猝死。今年刚好年满15岁。

4月30日,长沙市一名14岁初三学生同样在上体育课时猝死。网传的聊天截图也称,该生是在体考一千米测试过程中戴着N95口罩跑步,呼吸不畅引发的猝死。针对上体育课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多地已经发紧急通知制止。

海南省:

海南育厅明确发文指出,体育课不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

据海南省教育厅官网消息,鉴于最近海南省内外个别学校在上体育课中因跑步、戴口罩跑步导致师生猝死,结合当前海南气温升高、气候炎热等实际情况,海南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在组织学生上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时,人员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戴口罩。

u=1753104059,2959812573&fm=173&app=49&f=JPEG

厦门市:

5月7日,厦门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提了10条意见,其中第九条专门讲到如何使用戴口罩,其中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参加体育中考时,在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防控方案要求实施的情况下,考生在考试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不戴口罩。↓

9345d688d43f8794ddcabbf12245aff21ad53a99

长沙市:

5月6日长沙市教育局表示,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学生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既影响教育教学效果,还可能引发意外情况。根据湖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的《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南》相关指导意见,户外开展体育活动(课间操、体育课、体育训练等),在保障安全距离情况下,师生一律不戴口罩。每节课后在室外活动时,在保障安全距离情况下,师生可不戴口罩。

另外,当日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长沙市教育局《关于明确幼儿不佩戴口罩的请示》回复表示,幼儿在入园或返家途中须由监护人负责为其戴好口罩,但是在园期间可不戴口罩。幼儿园内所有教师和员工工作期间均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广州市:

4月27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引》。

《指引》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场地(所)、器材、教具须按防控要求进行消毒。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教师在指导学生时距离建议不得少于2米,避免正面面对学生。

天津市:

在4月16日第12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教育两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闫国梁对“初三高三开学后户外体育课用不用戴口罩”进行了回应。

闫国梁说,初三高三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主要体现在小班上课,分散就餐,加强锻炼。小班上课保证一米间距,就餐时保证1.5米距离,锻炼时户外体育课不戴口罩,但保证1.5米距离。

专家:

学生上体育课不可戴N95口罩

针对近期接连出现的学生跑步猝死案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陆华表示,当一个人的正常耗氧量因为口罩等因素受到限制时,活动能力自然会受到限制。“这个时候的运动,只能是佛系一点了,不能过分强调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否则长期缺氧状态下大运动量运动,会出现代谢紊乱。”

“如果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大运动量运动,确实会对身体带来极大的影响。有时候急性的缺氧会导致体内内环境平衡的紊乱,也可能是诱发猝死的一个因素。”

在陆华看来,其实发生类似的猝死事件,最为关键的一点其实在于及时进行急救。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建立有效的人工心外按压是成功心肺复苏的第一步。在国内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而猝死的人数每年将近60万。这也应该作为一个互助生存技能,进行普及教育。

作为健身专业人士和心血管专家,他建议孩子每天要进行60分钟或者更多的有氧运动,应该中到高强度,至少每周3天的高强度有氧的运动。作为每天60分钟运动的一部分,应该将肌肉增加训练加入,每周至少3天。例如举重、弹力带、负重、爬树 等;60分钟的运动中,应该加上骨骼强化训练 ,对地冲击的运动,跑步,跳绳,球类。陆华表示,由于长期的缺乏运动,需要体育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注意循序渐进,注意观察学生的不同反应。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唐勇军表示,少年儿童选择口罩的首要原则就是通气舒适,N95口罩虽然防护性高,但不利于透气,所以不能佩戴N95口罩进行跑步、打球等运动。有些孩子在上体育课时也佩戴口罩,其实这是不可取的。不建议孩子戴着口罩进行激烈的运动训练,以免发生头晕、胸闷等症状。

唐勇军建议,体育课应尽量选择在户外通风的地方开展,在户外活动时可以不戴口罩,学生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密切接触。

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建议,随着气温升高,家长要考虑孩子佩戴口罩的舒适性,给孩子选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已经足够,同时要提醒孩子每隔4个小时更换一次。

综合新闻晨报报道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