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沈阳市大东区:致敬核酸采集“尖兵”

2021-01-10 12:49 中国发展网
沈阳大东区 核酸检测

摘要:目前,沈阳市大东区已顺利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大东速度、大东质量的背后,是每一位核酸检测采集员的辛勤汗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目前,沈阳市大东区已顺利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大东速度、大东质量的背后,是每一位核酸检测采集员的辛勤汗水。

核酸采样医生,一直以来都被称为“直面病毒的尖兵”。为了保护大东居民的健康平安,他们主动请战、勇敢逆行,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寒冷的条件下高强度作业,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随时准备下一轮的战斗;从检测线上下来,护目镜上早已蒙上了厚厚的雾气,长时间佩戴口罩也让年轻美丽的脸庞上,留下了令人感动的勒痕……

那是守护人民的至高勋章。

为了采集到一份合格、准确的咽拭子标本,采样人员需要面临着常人想象不到的风险。

人们拉下口罩,暴露口鼻,张开嘴,医生借助一根棉拭子,近距离探入口咽深处。而挖样本的过程,往往伴着被采样人员的条件反射,恶心、咳嗽,甚至呕吐,这时的采样医生面对着开放的气道,就很有可能与病毒“面对面”接触。

压力越大,责任也越大。

二台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欧婧深知,保护好同事最大程度不受病毒侵蚀,则是她的唯一目标。

认真梳理自己的采集经验,仔细查阅书籍,详细准备培训内容,为了给全员医护人员培训好咽拭子采集手法、院感防控等注意事项,欧婧医师带着王璐护士忙碌了十多个小时。终于,在全院医生驰援各核酸检测点位前,用一场高质量的培训为“英雄出征”奠定了安全砝码。

在采集点上,欧婧仍然是最“拼”的那一个,在零下10几度的温度里,她一丝不苟,哪怕汗水把已经起了水泡的口罩勒痕浸得生疼,防护手套里的手已经冻得通红麻木。她的念头很简单,自己多坚持一会儿,老百姓就少挨冻一会儿,这样的坚守是值得的。

瑞雪丰年,明天会更好。

接到参与师生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大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54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集结,在进行了详细而高效的核酸检测培训后,大家兵分6组,分别前往白塔小学、第五中学、兴东中学、杏坛高、中、低年部,为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并于当日20:00完成了全部核酸检测及数据统计,共计完成核酸检测6848人。

还没从学校撤离,她们就又接到了驰援社区检测点的通知。依旧是没有一声质疑,54个天使默契地迅速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了安排调整,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

第二天早8点,重新集结的12组人员分别到达大北街道和二台子街道点位。看到在零下二十多度排队的居民,她们顾不上吃早餐,就迅速清洁消毒、穿防护装备,以最快速度进入到了工作状态。

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的中心主任吴冰,也跟着年轻人一起,冒着严寒冲到了物资运送的最前线。由于同事们所在点位分散,物资分布也不均,他便来回跑、来回协调,并贴心地为医护人员们购置了暖贴。每天检测结束后,他还会亲自把员工送回家中,再回到卫健局开会、领物资,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暖心“老大哥”的带动下,大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都“疫”往无前、坚守初心。为了保证采集现场空气流通,很多点位的窗户都是全天敞开,白衣天使们的汗水混杂着寒风,浸透了身体,手指头在手消液和寒冷中肿成两倍粗艰难打弯……这一切,大北中心的医务人员都无一声抱怨,没有一人退缩。

“不要急,请放心,只要你们到了这里,不采完我们不下班,不休息。”这是他们对居民说得最多的话。

再难的骨头都有她们在啃,再难的事情都有她们在做,谢谢你们。(王国忠)

责任编辑:潘晓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