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农旅融合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湖北阳新县王英镇泉丰村支部书记石则凤

2021-01-23 12:45 中国发展网
贫困户

摘要:贫困户向恢文夫妻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只能就近以零工打杂为生,家庭经济困难。石则凤因户施策,帮助其贷款8万元创办农家乐,同时帮其参加厨艺技能培训,指导其如何经营。

中国发展网讯 沿着湖北阳新“最美公路”之一的035县道一路向西,十几公里长的前往仙岛湖旅游度假区绿道,将阳新县的美丽乡村串珠成线,湖畔乡村、两岸鲜花、水雾氤氲。地处仙岛湖旅游度假区腹地的泉丰村,正是镶嵌其间的一颗闪亮珍珠。

蹲点泉丰,夜宿农家,内心激荡。这个偏僻小村,从山坞变身旅游强村,由贫困村变为湖北省文明村,生动演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阳新实践篇章,更为新时代农村如何与绿水青山和谐共荣、农民如何富有安康树起了现实标杆。

“我们目睹了泉丰村的崛起之路,更预见了阳新农村沿着美丽乡村的目标一路奋进,最终梦圆“绿富美”的美好未来。”泉丰村支部书记石则凤告诉记者。

整治环境,重现绿水青山

泉丰村,这个距离阳新县城40多公里的山区偏僻小村,早在建村时,就被先祖赋予着绿水青山的美好期许。

站在村后山的一处观景台上举目远眺,村落全景一览无余。云雾缭绕间,山水相依,清澈见底的湖水蜿蜒穿村而过。仙岛湖的水光不断地透过树影闪烁。

过去,这里因贫穷而远近闻名,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地域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只有581亩,每个村民平均下来不足0.2亩田地。

为了生存,村民们自然而然把目光对准了当时唯一拥有的资源:山上的树木。

上世纪80年代,穷困的村民开始上山砍树,村里的山林资源迅速减少。2001年之前,村里有多个露天厕所,再加上家家户户散养生猪等生擒,整个村臭气弥漫、污水横流,蚊蝇满天飞。

人与自然的矛盾如何解决?2011年初,石则凤开始担任村支部书记,他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却苦于找不到转型的路径。因紧邻仙岛湖景区,地理位置优越,怎么推动泉丰村绿色发展和旅游相融合,搭上发展快车,成为石则凤考虑的头等大事。

上任后,石则凤深感责任重大,立志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召集村“两委”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共谋大计,提出了“党建稳村、旅游强村、生态立村、环境美村”的发展思路,并精心挑选出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32名党员与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20多名无职党员义务担任护林员、保洁员、文化礼堂管理员和民事纠纷调解员。经过4年多的努力,泉丰村村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为泉丰村的发展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筑巢引凤,平房变“小洋房”

泉丰村近有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旅游资源得天独厚。2013年,石则凤动员南山下组倪方松、倪方柏等32户农民投资438万元创办了“仙福山”景点,打造以佛教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旅游区。该景点开放后,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增强了村级集体实力。村里还成立旅游开发公司,以土地、山场、服务等形式入股,每年纯收入6万元。

2017年,阳新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北省天空之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出气势磅礴的“天空之城”,其核心景点“天空之镜”观景平台直径为26.8米,面积达564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篮球场,该平台从悬崖挑出49.5米,是美国科罗拉大峡谷平台的两倍多,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玻璃观景圆盘,于2019年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旅游的新地标。景区开放后,石则凤积极对接,先后安置当地60人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10人,年发放工资约20万元。

在石则凤的辛勤奔走下,落户泉丰村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多,如紫东公园、凤凰大酒店、水上乐园项目等。

村民家门口就业,收入稳步提高,原本零散的平房变成了现如今整齐划一的“小洋房”。近年来,他还带动全村积极推进避险解困惠民工程,按照农家乐民俗风格统一建设,安置景区生活就业人员300多名,有效解决了库区人民的住房问题。

鼓励创业,服务员变身“掌柜”

漫步在泉丰村的繁华一条街上,红砖白瓦,绿树繁花,各式农家乐的餐馆招牌令人目不暇接。近年来,随着强劲旅游项目接连落户泉丰,石则凤积极鼓励当地村民就近取材,就近创业,发展农家乐脱贫致富,并采取统一管理的方式,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统一菜谱、统一服务,确保商户文明规范经营,为游客带来温馨而周到的服务体验。

贫困户向恢文夫妻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只能就近以零工打杂为生,家庭经济困难。石则凤因户施策,帮助其贷款8万元创办农家乐,同时帮其参加厨艺技能培训,指导其如何经营。如今向恢文已成为远近闻名烧菜的一把好手,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我们家每年的纯收入有5万元,等疫情过去,我们的收入还会增加”早已摘掉贫困户帽子的向恢文自信满满的告诉记者。

阳新媳妇郑早一度失业,赋闲在家,整日为生计唉声叹气。石则凤一开始介绍她去一家农家乐做服务员,得知郑早厨艺不错,于是劝她尝试开一家农家乐。在他的支持下,郑早重整精神,开起炉灶,一门心思的投入到农家乐的生意中。果不其然,由于饭菜可口,价格公道,郑早的农家乐备受游客青睐,收入十分可观。

石则凤说:“像向恢文、郑早这样在村里支持鼓励下,自主创业的贫困户和妇女已经相当普遍了。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泉丰村已有86家农家乐,不少农家乐已由只提供餐饮发展成餐饮住宿一体化,让游客在吃饱喝足之余,享受水乡民居的纯朴宁静。

“让每个村民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红利,这个梦想已经照进现实。曾经“穷得只够半年口粮”的泉丰村,去年人均纯收入已达8800元。今年,泉丰村在阳新县委县政府和王英镇委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争取与各大旅游平台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争取用更多稳定的客源来铺设泉丰人的“绿富美”之路。”石则凤胸有成竹的告诉记者。(胡玉林)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