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恩施:平凡中的坚守 ——追记恩施市新塘乡应急办工作人员胡楚星

2021-01-25 11:42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 湖北恩施

摘要:“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三大义务、恩施州纪委关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知识……”1月18日,在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应急办工作人员胡楚星的朋友圈,这些内容成为他最后的动态。

中国发展网讯  “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三大义务、恩施州纪委关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知识……”1月18日,在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应急办工作人员胡楚星的朋友圈,这些内容成为他最后的动态。

1月19日,胡楚星在下乡开展疫情防控、冬季用火安全巡查时发生交通意外事故,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他宝贵的生命,被定格在33岁。

用生命书写使命,来自宜昌的他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扶贫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基层干部的赞歌。

600c488d3fcf9

应急安全岗的“细心人”

不高的个头,微胖的身躯,圆圆的脸上时刻洋溢着暖暖的笑容,常年一身休闲服、一个公文包是胡楚星的标配。

1月19日,胡楚星与新塘乡派出所两名干警在下乡开展疫情防控、冬季用火安全巡查时,行至保水溪村与校场坝村交界处干槽湾路段发生交通意外事故。

虽经全力抢救,胡楚星还是走了。

“每次出门都说马上回来,这次却再也没能回来。”乡应急办工作人员廖凤英眼圈微微有些发红,“当天上班时还在说,疫情防控和冬季用火安全是近期的重点工作,要加强宣传和巡查,谁知道下午就出了意外……”

翻开胡楚星的笔记本,5起火灾事故被他记录在最后一页,右手残疾的他,只能用左手写字,5个大大的“火”字强劲有力。

5起火灾事故是近年来新塘乡发生的真实案例,为了更好地以案说法,胡楚星特意写在笔记本上,下乡走访时,就用这些身边的案例警示群众注意秋冬季用火安全。

“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一点马虎大意”也成为胡楚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3年8月至2017年2月,他就职于新塘乡原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4年的时间里,他总是兢兢业业、吃苦耐劳、认真细致地完成好每一份工作。

2020年12月,胡楚星因工作需要又回到了他几年前的工作岗位——应急管理办公室。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是应急安全岗的一名“老干部”。

一台电脑、几个笔记本、一块吃了一半的面包,还有最后陪同他下乡多年磨损严重的公文包……胡楚星的办公桌,看着稍显杂乱。

在其中的一本工作日志里,还记录着他2016年工作时的笔记,每一项工作、每一次会议精神记录清晰、细致明了。

“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天气晴,收听收看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

“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阴天,危岩体排查。”

……

在他的朋友圈,也可以清楚地看见他的日常工作。

2021年1月7日,恩施骤降暴雪,新塘乡多处地段也成为危险地段。这一天,胡楚星的朋友圈更新了12条应急保通畅的工作动态。

每一条,都是他的为民情怀。

扶贫道路上的“贴心人”

滴,滴,滴……1月20日深夜两时,茆山村村民周远菊被新塘乡茶叶产业发展交流群里连续几十条信息惊醒。

怔怔地看着不断闪烁的消息,周远菊眼前浮现出第一次看到胡楚星的样子:一件黑T恤,一双运动鞋,一个普通的公文包,一脸灿烂的笑容。

一见面就客气地打着招呼,介绍自己的身份,然后走进家里,堂屋、厨房、卧室,楼上楼下仔仔细细地看,不停问这问那,认认真真地记录。

600c488e3dd0b

来到机器旁,胡楚星问,“你这个粉碎机是不是有问题啊?”周远菊答道,“还是十多年前的陪嫁,老旧了,有些漏电。”

这一天,胡楚星正式成为周远菊的帮扶责任人;这一天,胡楚星把周远菊和另外9户帮助对象放在了心里;也在这一天,他们成了贴心的“亲戚”。

让周远菊没想到的是,三天后,胡楚星又来了,平常走路来入户的他,特意请了个车,车上载着新买的粉碎机。

“他一再叮嘱我,一定要早点安装好,漏电不安全。”周远菊擦擦眼角的泪水,声音有些哽咽,“没想到,真是没想到。”

是啊,没想到,余洪清老人清晰记得,胡楚星最后一次到他家走访是2020年11月9日,“来的那天还在跟我们老两口说,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叮嘱我们不要聚集,少上街。”

在余洪清的记忆中,胡楚星每次过来走访,手里都会提着一些东西,有牙膏、洗洁精,有毛巾、口罩,还有小孩喜欢的零食,这都是他带给帮扶对象的小礼物。不仅如此,他每年都会准时上门来帮老两口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

600c489357278

他是个好人,每个村民都这样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