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广东今年有序开展现场祭扫

2021-03-24 11:27 中国发展网
清明 广东

摘要:由于去年清明期间全面暂停各类骨灰存放场所现场祭扫活动,今年要求现场祭扫的愿望较为强烈。今年广东按照以下部署,有序开展现场祭扫。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2021年3月22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统筹做好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现场祭扫,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祭扫需求。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省民政厅介绍说,去年清明期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广东省和其他省市一样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提供了其他替代祭扫方式,全省各地共举办绿色文明追思公益活动318场,为60多万个墓位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代为祭扫和“云祭扫”服务。各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去年清明期间,全省没有发生大规模聚集性祭扫活动,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绿色文明追思蔚然成风,实现了“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的工作目标。

由于去年清明期间全面暂停各类骨灰存放场所现场祭扫活动,今年要求现场祭扫的愿望较为强烈。今年广东按照以下部署,有序开展现场祭扫。

一是各地根据殡葬服务机构实际,结合当地清明节祭扫习俗进行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科学合理设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

二是各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推行“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等祭扫方式。

三是各殡葬服务机构采取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方便群众祭扫。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在推行网络实名预约的同时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各类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

四是加强清明节期间安全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重要设备“三个必查”,严防火灾、踩踏、坍塌、滑坡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入口及周边人员、车辆引导管理,加强交通疏导,避免人群过度聚集。特别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配备完善消防器材,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严格火源管控,严禁明火、烧纸钱或燃放烟花爆竹,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事故。

五是对于在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开展祭扫活动的,由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据了解,广东还提倡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积极提供多样化绿色文明追思服务。继续在“粤省事”平台提供“云祭扫”服务,全省各地群众都可以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进入“云祭扫”服务项目,进行网上祭扫、线上追思。各地有条件的祭扫场所将提供代理祭扫服务,如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祭扫需求。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