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甘肃武都:“面子”美 “里子”更美

2021-03-29 17:52 中国发展网 孟涛涛 王斌
甘肃武都

摘要:“自从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仅把自己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把门口的道路也打扫干净,环境美了,人也精神了!”在石沟村文化广场上,正在和村民聊天的高朝均激动地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孟涛涛 记者王斌报道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也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所在。

近年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要求,在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的过程中,既要“面子”美,又要“里子”更美,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抓“美丽乡村、富民经济、脱贫攻坚、“8.12”灾后重建为路径,勾勒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颜值刷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记者走进武都洛塘镇石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蓝瓦白墙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时代新风。

“自从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仅把自己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把门口的道路也打扫干净,环境美了,人也精神了!”在石沟村文化广场上,正在和村民聊天的高朝均激动地说。

武都区洛塘镇在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的工作思路,党员干部每周五带头扫街,组织群众每周开展一次义务大扫除,所有居民每月开展户外大清洁,村民小组坚持每周一督导、每月一评比,对卫生习惯好的家庭,在门上悬挂流动小红旗。并在村委会进行公示,让卫生意识差的村民逐渐养成讲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易地搬迁、美丽乡村建设,像石沟村这样惠风和畅、村民富裕、村庄美丽的村子比比皆是。”洛塘镇党委副书记李云霞说。塑形的同时,更要塑魂。颜值提升了,乡村的气质也要提升。在今日武都区,像石沟村这样的“精美村点”共有370个。

富民经济有思路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庄变美了,发展经济才是关键。当记者走进武都区洛塘镇豆家庄村,不仅村容整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也富有成效。

豆家庄村中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豆洪虎介绍到:“他是从2017年开始中蜂养殖的,由最初的200箱发展到现在的600多箱,都是纯天然的百花蜜,在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大多数和武都区中医院订单销售,制作成中药丸。2019年电商销售3000多斤,每斤60元。带动了51户92人,3年累计分红13万多。”

洛塘镇立足资源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内生动力。调优产业结构,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种养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路子,通过发展“长短”结合的扶贫特色产业,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同时利用淘宝、网络直播带货等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实现经济收入6711万元,为贫困群众年增收2500元。

时下,正是栽植油橄榄的最佳时间,在楼房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拿起铁锹、锄头等工具,举锄刨坑,挥揪铲土干得热火朝天。

楼房村村民张勇常年在外务工,劳务输转一度成为他脱贫增收的唯一途径,回忆起自己当初种啥啥不成,挣钱只能去出门的场景他依旧记忆深刻,“以前种了核桃,但由于病虫害严重,一年也收成不了多少。”对于发展油橄榄产业他满怀期待和信心。

连日来洛塘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油橄榄树苗栽植,将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结合起来,让橄榄之城的特产优势充分显现,一条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今年,洛塘镇计划栽植油橄榄树苗2.4万株1100亩。

近年来,洛塘镇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六个精准”,全力实施“五个一批”帮扶举措,持续巩固3+1冲刺清零成效、5+1专项提升行动。并在劳务输转、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富民经济,为去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和后续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积累达195.6万元。完成了579户的易地搬迁住房保障,974户的危房改造保障任务,解决了6600多人的住房问题,修建并硬化了34个村的通村道路和158个社的通社路,解决了3244户人的饮水问题,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640多元,全镇累计减贫2472户1035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020年, 武都区也退出贫困县序列。

8.12”暴洪灾害恢复、一样都不能少

去年,突如其来的“8.12”暴洪灾害,导致椒园、石沟、楼房等34个村遭受暴洪泥石流灾害,房屋、农田、道路不同程度受灾,经济损失严重,为持续巩固脱贫,乡村振兴开局造成一定难度。

面对灾害,洛塘镇干群齐心,有条不紊的进行……

今日的椒园村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房屋重建和维修加固、水毁农田及道路修复如火如荼进行,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马中刚是椒园村人,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房子被摧毁,本来就一处住房的他,暂时没有了住所。

“好在镇党委、政府及驻村干部及时向我们发布了防汛预警,并在暴洪来临前,早早组织全村百姓安全转移并安置在了救灾帐篷里,没有造成家人伤亡。”马中刚一边修房子一边说道。

如今,他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原地重建的两层小洋楼主体已完工,预计6月底入住。

据洛塘镇副镇长李宏介绍:“群众自建房32户已全部开工,其中11户已完成主体结构,维修加固20户也全面开工,水毁农田修复已全面完成,水毁道路正在修复中。”

截至目前,全区维修加固2015户已全部开工,竣工562户,竣工率27.86%;群众自建840户已开工136户,开工率16.2%,竣工40户(安化北管局集中安置点),竣工率4.8%。兰州新区移民搬迁1205户4885人(农村安置862户,城镇安置344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8户285人。

风雨苍黄百年路,砥砺奋进铸辉煌。2020年武都区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今年武都区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书写好乡村振兴这部“巨著”的开篇之作,为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