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美丽槐树坳 焕发新活力 ——湖北麻城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筑起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04-20 17:19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党支部书记洪先礼、副书记刘奎满和群众打成一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公路沿线、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垃圾26处,打扫塆组巷道33次,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110堆,以实际行动改善环境脏、乱、差现象。

中国发展网  仲春时节,花正红,兰正香,春的气息洒满美丽的麻城市三河口镇槐树坳村娄家塆。

水塘边,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正在和村民谈野菊花种植的事。说到野菊花种植面积、长势,估摸着今年的收成、收益,兴致处处,几个人笑得合不拢嘴……

这是湖北省麻城市三河口镇槐树坳村大力发展野菊花特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组织村干部实地指导村民进行产供销服务的一个小镜头。

近年来,麻城市三河口镇槐树坳村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线,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槐树坳村位于三河口镇东北部,全村17个村民小组35个自然塆、637户2550人。该村由原槐树坳、喻家畈两村合并而成。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两委想为村民办实事,心有余而力不足。

怎样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经济,增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作为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学习党史,汲取源头活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槐树坳村党支部迅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学习小组,通过系列活动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

利用好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麻城烈士陵园、天台寺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红色教育。

开展“服务村民、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以抓实党建基础,推动村级管理,加强党员党风党性锻炼。

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建立党员联系村民制度,书记洪先礼率先为村民出点子、找路子,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需。

为了扩大党组织引领力,村党支部采取灵活多样形式,组织党员在生产生活中帮着村民干、做给村民看、带领村民富。

加强民主管理,邀请普通党员列席村支部会等重要会议,参与村级重大问题决策,扩大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身份意识。

不断创新的党建工作模式,提升了党员能力素质,让党员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麻城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卢家胜,这名已到退休年龄的老党员,因为深受群众爱戴,硬是被“挽留”在槐树坳村。

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村党支部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发展野菊花种植,联系本村能人大户程学明成立麻城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架起连接农户与收购商之间的购销桥梁,形成上下贯通的交易体系,促进野菊花产业发展。

通过“党建+野菊花种植”,合作社与农户资源共享、同频共振,实现了村两委与合作社一道共同为种植野菊花的农户提供成品收购、劳动就业、土地流转等多样服务。

“党建+”作媒,有力推动野菊花产业发展。副书记刘奎满介绍,全村发展野菊花500亩。其中,程学明夫妇二人流转土地180亩种野菊花。仅2020年,程学明共收购野菊花干品30吨,全村12名农户富余劳力在专业合作社打工,每人一年额外收入人均1.5万元。

在“党建+野菊花种植”、“党建+合作社”模式取得成功后,该村巧借创办合作社带动农户致富浪潮,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实现全村产业全覆盖。

目前,该村已发展油茶1100亩,板栗2200亩。发展玉竹、七叶一枝花、白钱草、苍术、茯苓等260亩。发展绿茶30亩,嫁接玫瑰2亩1200株,发展天麻80窖。打造长冲网红直播点1个。

整治环境,实现乡村振兴。

随着特色种植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村民对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愿望日益强烈。

为此,槐树坳村根据大多数农户的意愿,积极推进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用党建红色引擎驱动乡村绿色发展。

党支部书记洪先礼、副书记刘奎满和群众打成一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公路沿线、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垃圾26处,打扫塆组巷道33次,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110堆,以实际行动改善环境脏、乱、差现象。

持续开展“家家整洁、塆塆清洁”自主治理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号角,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乡村振兴要求,该村规划乡村振兴战略步伐。通过绿化、亮化、硬化工程,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

修通硬化陶家山、余家畈同组公路2.8公里。修黄皮园断头路300米。拆除娄家塆、黄皮园等塆组旱厕、猪圈、牛栏36间。拆除空心屋20间。整修当家塘4口,计划再新增1口。建公厕3座,其中黄皮园2座,娄家塆1座。硬化黄皮园、娄家塆活动场地900平方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槐树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为着力点,强基础、谋发展、干实事,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廖 亮  陈 寒 )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