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注活力 育先机 解难题 促增收——兰州榆中园子岔多举措壮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有特色

2021-06-16 17:11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为进一步创新金融扶持机制,强化产业资金保障,榆中县园子岔乡积极搭建起银行、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贫困户互惠合作的融资平台,大力支持种植户利用相关贷款发展百合特色产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艳 记者王斌报道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通过多为群众办好“身边事”,解决“烦心事”,把学史力行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多措并举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技术培训“注活力”。为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扶贫和生产经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榆中县园子岔乡特邀县农机中心专家、中云惠农公司技术员及各村推荐的“土专家”“田秀才”共同组成培训小组,在各村深入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通过就地培养、吸引提升等方式,分层分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提升,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188名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及百合种植能手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学员杨文林激动的说:“此次培训让我对百合种籽的选育、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有机肥使用、百合产品优势、市场前景、线上线下销售方式等七个方面的问题有了更加系统深刻的认识”。

项目创建“育先机”。百合产业作为园子岔乡的支柱型产业,面临着育种困难、市场地位被动、加工手段滞后等发展瓶颈,为了破除发展障碍,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优化生产布局,提高生产效率,延伸百合产业链条,园子岔乡积极申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项目,研究、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育壮大加工企业,促进产供销一体化,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中云惠农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引导农户施用有机肥36吨,推广地力提升项目460亩,旨在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进一步提高百合品质,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围绕农资农机统购统配探索构建“企村农”利益联结机制,与中海化学合作启动“惠民农资进千户”行动,以市场最低价为农户配送化肥10余吨,为农户节约生产成本3000余元。有序推进百合籽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计划年内自育籽种供应量满足农户需求的20%以上。

金融扶持“解难题”。为进一步创新金融扶持机制,强化产业资金保障,榆中县园子岔乡积极搭建起银行、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贫困户互惠合作的融资平台,大力支持种植户利用相关贷款发展百合特色产业。为了减少百合种植农户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园子岔乡通过与各村负责人座谈,对村民参加百合保险的积极性、百合保险流程是否符合保险程序、受灾理赔、保险公司服务的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深入考察调研,最终落实“百合保险”补助5129亩,做到百合保险让农民放心,受灾理赔让农民满意。

拓宽渠道“促增收”。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园子岔乡通过多方调研,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下属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百合酒研发项目,当前,基酒初步酿成,百合酒厂选址已经完成,相关建设内容基本确定,待获得相关批复后即可投资建厂。酒厂的建立不仅将方便辖区内群众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也标志着我乡在百合精深加工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为园子百合产业转型和品牌创建点亮思路。另外,园子岔乡以培养、开发终端市场新消费需求为目标,持续强化同中云惠农、神果科技、米家山、爽口源等百合企业深度合作,持续丰富百合产品消费选择。借鉴陇南、环县等电商经济先进经验,主动探索对接阿里巴巴、扶贫832平台等网销渠道,积极参与各种消费帮扶项目,实现“百合上线,效益富农”。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