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广州白云区松洲街高效推进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

2021-06-21 17:12 中国发展网
广州白云区 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

摘要:疫苗接种对场所要求高,既要符合疫苗储存、接种的条件,又要兼顾避免人群聚集风险。经区卫健部门评估之后,松洲街决定在既有条件优越的原中铧摩配城拆迁的平地上建设全街辖内最大的临时接种中心,力争快速提升接种场所容量和接种能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云宣、王维 记者皮泽红报道    搭建大型临时接种中心、开发防疫专用小程序、倒排接种日期、团体预约……连日来,为及时落实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白云区松洲街坚持党建引领,分时段分解任务,确保应接尽接,对接种“超时”人员、重点场所从业人员优先安排接种,于短时间内快速提升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覆盖率。

抢建7000平方米临时接种中心,日可接种4000人次

6月18日,在江南果菜市场的紧急援建下,经过5个昼夜紧凑有序的改造、配备、调试,松洲街原中铧摩配城内7000平方米平地“惊艳变身”,从核酸采样大棚变成了安全、规范的大型临时疫苗接种中心,投入使用。经评估,该临时接种中心可同时开设10个接种单元,平均每小时接种能力在500人左右,每天可接待疫苗接种4000人次。

疫苗接种对场所要求高,既要符合疫苗储存、接种的条件,又要兼顾避免人群聚集风险。经区卫健部门评估之后,松洲街决定在既有条件优越的原中铧摩配城拆迁的平地上建设全街辖内最大的临时接种中心,力争快速提升接种场所容量和接种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临时接种中心设置了冷链室、分诊室、登记室、接种室、留观处,并配备空调、风扇等降温措施,以及洗手间和简易厕所,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接种线和凉快舒适的等候环境。“最近参加了这么多志愿活动,这是我见过的最好最舒适的接种点了,够大够宽敞,通风透气,还不怕日晒雨淋。”负责指引群众有序排队的志愿者黄进记连连称赞。

防疫小程序助力智慧接种,“二针”底数精准到人

在总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经验后,松洲街迫切感受到摸清底数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6月6日,街道紧急召集智慧防疫小组,立即进入防疫专用小程序开发状态,充分利用大数据为基层防疫工作减负,并于48小时内高效完成开发。6月8日,小程序正式向辖内各居民推出,并在推广使用中持续完善升级。居民通过扫码即可进行防疫情况登记、预约接种第二针、黄码报备和发热报备等,还可留言个性化需求。截至6月20日,共有15.08万人信息完成录入,经过后台可清晰筛选出需要接种第二针的居民信息。

此外,为清晰掌握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的接种情况,松洲农副食品流动商贸区党委立即行动,各商圈党支部党员配合松洲市场所,根据已有的商户从业人员底册和防疫台账,对辖内9个农贸市场、18个专业市场共24653名从业人员接种情况进行摸排。目前,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已实现100%第一针接种。

倒排接种日期、团体预约,确保“二针”不漏一人

在摸清底数和建立大型临时接种中心的基础上,松洲街的防疫工作有了更大的底气和更准的靶标。面对社区、市场、企业,街道采取“倒排接种日期”和“团体预约”的形式组织群众有序开展第二针接种。在社区,居委会根据疫苗供应量和居民第一针的日期进行倒排,特别对于“超时”的居民优先通过系统发送接种预约信息,居民按照信息到居委会领票并到指定点接种。

在市场和企业,由管理方收集可接种第二针人员信息,经街道统筹安排接种数量,派发接种票,确保“人票对应,不漏一人”。另外,街道还采取分批包车接送员工的形式,以最大程度降低人员聚集和流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