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广州蓝皮书: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全球高地

2021-09-29 17:03 中国发展网
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蓝皮书

摘要: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必然选择,广州可以协同大湾区城市构建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9月28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该蓝皮书建议: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必然选择,广州可以协同大湾区城市构建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封面(立体)

一是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广州要加快完善与大湾区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机制。要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与相关城市合作共建数字技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公交、机场、港口、医院、学校等智能互联,提升“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支撑智慧城市群建设。发挥广州作为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和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优势,引导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企业、互联网企业、信息通信企业等合作共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卫星互联网等未来网络建设。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超级计算、智能计算平台、边缘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协同建设及其相互间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

二是推动数字产业链关联协同化。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量子信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数字核心产业,鼓励区域内龙头企业进驻广州布局,开展智能传感器、集成电路等核心元器件和关键软件的研发生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生态圈。二是通过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数字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协同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等形式,鼓励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面向广州传统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推广数字化应用。三是发挥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南沙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及港澳的头部数字创新企业,共建灵活开放的数字经济创新园区,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空间增长极。四是以国家工信部开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立足广州优势融入区域加快协同建设国家级数字产业集群。

三是共建大湾区数字要素大市场。要推动数据共享,共同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开放共享方案,鼓励区域内不同类型企业开放共享工业、贸易、金融、电商、搜索、社交等数据,促进不同城市政府部门间开放共享政务数据,鼓励学校、医院等机构开放共享公共服务数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共建数字市场的规则体系,明确数据的标准化要求、流通交易规则和公平竞争机制,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机制的有序有效有机运作。完善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数据高速传输一体化网络建设,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交易中心。

四是打造数字新技术新业态策源地。聚焦数字关键技术和核心产业,鼓励广州科研院所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共同组建一批数字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大数字科技项目,共建数字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广州高成长性的数字高科技中小企业成长为数字新技术新业态的发起者和驱动者。引导数字企业跨城共建行业创新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创新服务平台,搭建紧密连接的创新合作网络。加强与深圳等湾区城市合作,共同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新技术和数字新业态高层论坛、发布会和展览会,发挥数字创新风向标作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