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房志武:大病预防技术不够和老龄补充医保不足是中国独有的两个医改难题

2022-01-14 16:25 中国发展网
银发经济 医疗服务 市场化

摘要:对于医疗行业而言,在纯粹的市场机制条件下,由于外部性的存在与人力资本投资的不足,社会资源无法自然地达到最优配置,即存在较为典型的“市场失灵”问题;此外,起点平等或基本能力平等意义上的社会正义,也不可能全然凭借市场机制加以实现。如何才能把我国的防病与治病工作做得更好,从而更好的保障我国14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值得进一步探索与思考。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据“七普”相关数据,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预计到2053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人,占总人口的34.8%。“国未富,人先老”,“银发中国”的提前到来,使养老问题迫在眉睫。对于医疗行业而言,在纯粹的市场机制条件下,由于外部性的存在与人力资本投资的不足,社会资源无法自然地达到最优配置,即存在较为典型的“市场失灵”问题;此外,起点平等或基本能力平等意义上的社会正义,也不可能全然凭借市场机制加以实现。如何才能把我国的防病与治病工作做得更好,从而更好的保障我国14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值得进一步探索与思考。

日前,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第45期)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万户良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原国务院医改专家委员会第一届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房志武作题为“银发中国独有医疗难题的半市场化探索”演讲。房志武认为,中国有两个独有的医改难题:一是大病预防技术不够,二是老龄补充医保不足。探索老龄社会在产业方面的治理问题,必须分三个角度去看,产业、个体、群体。即产业的治理、个体的幸福和群体的公平。

第一,产业的治理。产业方方面面的企业都可以依托数字化工具提供服务,极大简化了老百姓参与治理流程,并且保证治理效果。

第二,个体的幸福。少得病和少花钱可以由政府、市场和企业通过合理组织和不同的产品工具供给让老百姓得到收获,完全可以实现市场化供给。

第三,群体的公平。通过平台公益引导社会达到每个个体,不管是城乡还是贫富的个体最后都能幸福。

进入老龄社会以后,首先是预防技术不足,这直接影响平均寿命和老百姓的幸福,导致很多不必要的医疗花费,造成医保和财政的巨大压力。还有,老年人群的补充医保不足。

房志武建议,一是提高大病保障,二是减少药品浪费。减少药品浪费里面包括引导个人向善、引导企业向善。个人向善是按需配药、不浪费、不滥用。企业向善就是以需定产,环保包装,降本增效。“让大病不再贵,慢病不在烦,防病不再难。”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