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山东临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项目“跑”起来、企业“笑”起来

2022-01-17 16:13 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摘要:“去年前三季度我们公司研发活动支出了5100余万元,县税务局的同志辅导我们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折算下来,我们可以少缴企业所得税765万元。”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成军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任清松、闫超、记者尹明波报道  尽管是数九寒天,但在山东省临邑县,冬日的寒冷却挡不住项目扎根的热度。在该县化工产业园区,各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仍干得热火朝天,去年以来全县先后集中开工了总投资313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其中16个项目竣工投产。临邑县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心精细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全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不仅让项目建设“跑”了起来,也让企业“笑”了起来,更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了解,该县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临邑县投资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意见》《临邑县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智能审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15项配套制度,全面推行“拿地当日开工”“多评合一”“验收即拿证”等特色服务,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项目审批建设速度不断刷新,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以拿地即开工模式为例,该县结合企业准备事项多、资料多、时间紧的实际,抓住土地公告与开标的空档期,采取“三线一辅”资料同步准备模式,压茬推进,减少申请材料24项,审批时限由50天缩短为在1天。

“我深深感受到临邑党委政府积极高效的工作态度,在如此优越的营商环境之下,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我们感到很安心。”传化物流集团山东大区投资总监孙运兴说。孙运兴去年6月份来临考察时,临邑县未雨绸缪主动组织人员将县域内专业市场的规模位置、商业板块等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调查登记。当传化集团提出需要临邑县专业市场信息时,临邑县随即拿出了精准数据,传化集团工作人员被临邑县的专业、心细、真情服务所折服。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稳岗助企等各类惠企政策,并结合县域实际,相继出台一系列惠企制度、措施、方案意见,不断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去年前三季度我们公司研发活动支出了5100余万元,县税务局的同志辅导我们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折算下来,我们可以少缴企业所得税765万元。”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成军说。

继2021年1月1日起,临邑县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后,去年10月又出台新政,企业在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可以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临邑县税务局组建“政策落实”团队,梳理制作有研发费用支出的企业清单,甄别出未享受政策优惠的企业,“手把手”帮助纳税人申报享受政策优惠,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现金负担和研发压力。该县已有40余家制造业企业申报享受了去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在临邑,像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一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企业还有很多。该县切实把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做好资金申报、项目服务、问题整改等具体工作,及时将国家、省、市关于结构调整、重大装备购置、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信息技术、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落实到全县重点及规模企业,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政策红利。

“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构建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吸引众优秀企业在临邑安家落户、做大做强。”临邑县委书记张旗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