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福建将乐县常口村:电力支撑乡村振兴

2022-03-17 14: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新的一年,盼望供电部门能够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和竞逐‘双碳’机遇目标方面,制定和健全更加完善长效的政策支持,以强劲电网架构和电力科技,赋予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动能。”

萧祖玲  本报记者 | 张自芳

“近几年,农村电网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到‘用好能’的转变。”作为扎根基层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常口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见证了常口村从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的“三无村”到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再到“中国碳票第一村”,当地供电公司可靠的电能支撑给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张林顺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推动了农村电气化水平,村里的水电、网络、道路等公共设施水平日臻完善,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备受推崇,生态红利正加速释放,并让村民受益。锚定双碳目标,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柴等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节能减排,让乡村山更青更绿,村庄更美丽。群众不仅日常生活都用上电力等清洁能源,农业生产也都向电气化迈进。

除此之外,张林顺认为,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都离不开电力支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有了人才回引和可靠电力为乡村振兴托底,我们留住人才回乡创业也更有底气。”目前,张林顺所在的常口村已走出140余名大学生,以前鼓励“走出去”,现在更想“引回来”。近年来,电力在助推老区苏区乡村振兴、服务双碳目标、支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在给众多乡镇企业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

张林顺表示,电力基础保障对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作用是显著的,但要进一步将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相适应,也对电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一年,盼望供电部门能够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和竞逐‘双碳’机遇目标方面,制定和健全更加完善长效的政策支持,以强劲电网架构和电力科技,赋予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动能。”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