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甘肃宕昌: 党建引领补短板 乡村振兴绘新卷

2022-11-01 16:44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

摘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深入领会贯彻报告精神,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国庆 记者王斌报道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每一项安排,都引发了甘肃宕昌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热议。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宕昌基层党员干部表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第一方阵‘排头兵’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宕昌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杜四生对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论述深有感触。他说:“我们以理川、南河、何家堡、官亭4个乡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标杆,以全县9个县级示范村和14个人居环境示范村为支撑,全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乡村建设取得大发展,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比学赶超、创先增优。从10月28日开始,宕昌县乡村振兴局分别在哈达铺、城关、韩院、沙湾四大片区组织开展了“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评比活动。23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宕昌县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各业务骨干分片区进行跟踪指导。“此次‘比武练兵’活动既是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一次集中检视,也为各乡镇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搭建了平台,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增优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推动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杜四生说。

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宕昌县乡村振兴局党员干部认为,从产业到人才,从文化、生态到组织,五方面振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犹如大厦的柱与梁,需要以系统观念协调推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深入领会贯彻报告精神,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今年以来,宕昌县乡村振兴局聚焦陇南市委“三城”“五地”目标定位和宕昌县委“1346”工作思路,启动实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32个(其中省级示范村4个,市县级示范村9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14个,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

深秋时节,走进宕昌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村公路四通八达,特色产业长势喜人,村庄农舍绿荫如盖。一幅幅产业兴,乡村美,农家富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宕昌县官亭镇王家村是2022年陇南市打造的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长期以来,群众主要靠零星种养和外出务工为主。2021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94元。

宕昌县紧抓王家村打造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契机,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标杆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王家村规划打造占地1003亩的“千亩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1处,其中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380亩,农户自主种植623亩,套种花椒200亩、核桃400亩,主要种植大黄、党参、红芪、板蓝根等中药材。王家村今年预计中药材产值达300万元,预计群众户均增收2.8万元,推动了全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在乡村建设中,宕昌县始终把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作为示范村建设的最终目标,围绕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民居民俗和官鹅沟大景区为主的“红、古、绿”三色资源优势,巧妙地将自然风光与红色文化和历史景观有机结合,形成理川镇绿园村、朱各沟村为主的红色文化,官亭镇王家村、城关镇官鹅村、立界村为主的民俗文化,何家堡乡草坪子村为主的山水绿色优势,理川镇苏都村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示范,逐步形成了以乡村风光为外在、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内涵的独特风格。全力推进乡村民宿产业发展,鼓励返乡创业人员、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新建或提升农家乐、农家客栈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产业、就业深度融合,构建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

宕昌县城关镇瓦舍坪村位于官鹅沟景区官珠沟内,是宕昌县打造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村建设以来,宕昌县把旅游作为瓦舍坪村的主导产业,发挥县旅游公司龙头引领作用,由村党支部领办旅游专业合作社与村上3家民办合作社联合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全村共发展农家乐3户、农家客栈19户,旅游从业人员54人。特别是充分依托瓦舍坪村距离县城近、交通便捷的景区村区位优势,利用村庄现有闲置土地,联合天津大学等定点帮扶单位,积极规划亲子游乐园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村集体入股、吸纳群众就业等方式,形成了集休闲、餐饮、民宿、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产业链,提升了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宕昌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杜四生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脚踏实地、鼓足干劲,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理念,进一步细化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围绕群众‘所愿、所想、所盼’,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推动形成群众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意识,让群众成为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