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海南定安:始终紧盯“海口都市圈需要什么”

2022-11-22 19:01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刘峰松强调,要继续以“争一流、创一流”的精气神,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定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11月19日, 定安县2023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专题研究会在母瑞山干部学院(筹)召开,对2023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谋划部署。县委书记刘峰松,县委副书记、县长冯云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明永,县政协主席符气和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领导分别汇报了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计划、重点项目谋划情况以及对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刘峰松强调,要继续以“争一流、创一流”的精气神,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定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既要坚持主动融入海口经济圈,又要进一步加强县内的联动。始终紧盯“海口都市圈需要什么”这个前提,把注意力集中到对接海口需求、集聚海口要素上,沿着“7+2”“海口工作、定安生活”“海口研发、定安制造”的思路主动做好承接;牢牢抓住资源整合这个关键,加大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公共资源和土地资源的整合力度,引导社会资本优化投向、提高投效;高度重视镇域经济这个抓手,正确处理好镇域资源和镇域经济、县域经济与镇域经济、“被动抓落实”与“主动谋发展”的关系,并借助省会城市的发展大势,谋划自身的发展。

既要坚持夯实产业基础,又要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坚持以旅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不动摇,明确主攻方向,持续发展壮大细分产业;以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导向,强化龙头引领,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做优环境,为塔岭园区升级建设省级重点园区做好前瞻性准备。

既要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又要进一步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以组织振兴为引领,以生态振兴为切入,同步推进产业、人才、文化振兴”的总体思路,全面启动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建设,以此为基础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并同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企百业兴百村等一系列行动;继续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上,在谋划特色旅游发展上,在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上下好功夫,把城市更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教育、医疗两大民生短板集中攻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既要坚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进一步利用好生态资源。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持“长远统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系统观念,继续以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总揽,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四个专项”行动,通过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确保生态环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既要坚持党建引领,又要进一步强化能力作风建设。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把好方向定位,紧扣“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主题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创新争先,为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冯云飞要求:要树牢发展导向,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疫情变化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高效统筹好各项工作。

要树牢项目导向,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要树牢民生导向,以人民群众的极端服务盘为出发点、落脚点来谋划明年的工作。要树牢预算导向,优化财力资源的调配,集中财力办大事,把财力资源投入运作的同时也要坚持在民生各方面的投入。要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见效,做到项目前期质量要提高,管理要提质,运行要提效。要抓好财力资源、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全力推动定安高质量发展。(文/陈文杰 黄荣海)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