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领英首届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助力企业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跨越发展

2022-11-30 15:39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中国企业 经济全球化 走出去 领英

摘要:为助力中国企业全面提升全球化思维与本土化运营能力,领英中国11月29日在线上举办了“IN本土,智全球”2022首届领英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本届峰会聚焦亚洲、欧洲、非洲、中东、拉美和北美六大核心市场,覆盖高新技术、新兴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消费等八大重要产业,邀请数十位来自微软公司、小米集团、阿特斯集团、分众传媒等头部企业的掌门人,以及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等顶尖院校的学界翘楚,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如何解决人才管理、品牌打造、文化融入等难题,最终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王晓涛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背景下,依托制造业与供应链的优势,中国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与新消费品牌走向海外,中国企业全球化正迎来巨大的时代机遇。为助力中国企业全面提升全球化思维与本土化运营能力,领英中国11月29日在线上举办了“IN本土,智全球”2022首届领英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

本届峰会聚焦亚洲、欧洲、非洲、中东、拉美和北美六大核心市场,覆盖高新技术、新兴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消费等八大重要产业,邀请数十位来自微软公司、小米集团、阿特斯集团、分众传媒等头部企业的掌门人,以及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等顶尖院校的学界翘楚,与米哈游、天合光能、晶科能源、PingCAP、汉朔科技、泡泡玛特等企业全球化发展操盘者,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如何解决人才管理、品牌打造、文化融入等难题,最终实现从走出去走进去的跨越发展。

峰会上重磅发布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由领英中国与战略咨询合作伙伴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撰写,旨在全面解读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明晰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进程的优势与挑战,并为如何打造真正国际化的一流企业指明方向。

同时,领英也在峰会上宣布正式启动“企业全球化俱乐部(Go Global Club)”,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 (BCG)、金杜律师事务所、清华经管学院等在企业全球化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组织,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全球化社区,使其成为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价值分享平台,未来将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和资源扶持。

 连接全球商机 实现中国企业全球运营本地创新

在峰会开场的主旨演讲中,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在中国加入WTO后的20年中,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曲线,成为中国经济“双循环”中最具活力的一条主动脉。中国的全球化浪潮已经形成质的飞跃: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出海新势力正在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化为新动能;诸多中国全球化企业和管理者已经具备了品牌先行的意识,成功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球市场上影响力的品牌;一些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品牌已经开始引领文化趋势和潮流,根植于当地文化之中,甚至极大地推动了海外新兴职业的发展。

当下,面对不断重塑的全球商业环境,寻求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企业也面临着更新、更高的挑战需求,这对企业从全球化战略制定,到当地的组织与人才队伍建设、品牌营销、运营合规,以及海外研发布局、全球供应链搭建等全维度的能力和竞争优势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需要以“人”为轴心,将资源全面连接,才能打造一个真正植根本地、有内生增长活力的全球化组织。

图片2

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发表主旨演讲

为帮助中国企业“全维度”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陆坚在峰会上宣布:“领英推出全新整合的一站式中国企业全球化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整合领英人才与营销解决方案,携手海内外专业级合作伙伴,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业务战略、人才战略、商业拓展、品牌营销、法律合规等方面的定制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全维度竞争力,真正实现全球运营本地创新。”

携手波士顿咨询 洞察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进程

峰会上首次对外正式发布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领英和BCG共同对400家中国国际化企业的线上调研、与30家中国国际化企业高管的一对一深度访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并提炼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挑战与潜在对策。

图片1

领英中国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认为,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中国企业全球化经历了从“产品国际化”到“资本国际化”再到“能力国际化”三大核心阶段。其中,在“能力国际化”阶段(2017年至今),早期以高速拓展为主要国际化手段的中国企业,正逐步将国际化战略的重心向优化运营转变,力求建立精耕细作的本土化运营能力,实现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跨越。与此同时,一些在“能力国际化”阶段发展起来的新兴国际化企业,在高速拓展之初便重视本土化运营,正在全球舞台上展现着新时代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

深度参与海外市场的本土化运营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路径也呈现出“从产品输出到模式输出”“从单枪匹马到产业抱团”“从粗放收购到精细整合”三大变化。依赖单一能力快速拓展的时代已经过去,《白皮书》建议,中国企业应从打造本土化的战略、业务、组织人才能力入手,全面审视国际化现状,构建国际化战略韧性,打造海外本土化运营生态圈,厘清人才画像和人才长期管理,打造符合战略目标的品牌形象,建立海外数字化营销平台,搭建平衡高效的全球治理模式,从而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打造真正的国际化一流企业。

 领英人才解决方案 赋能中国全球化企业人才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拥有8.75亿用户和5900万雇主公司,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领英的大数据洞察,依托于标签数据,会员行为动态数据和预测性数据,能够将人才与企业、行业和地区联系起来,从而提供前瞻性、预测性的全球洞察,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局参考。

峰会上,围绕中国企业在亚洲市场发展的人才建设与市场机遇,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与领英亚太区董事经理洪雍华展开讨论并分享洞察。领英认为,主动适应性,对于打造敏捷的员工队伍格外重要。新时代的赢家,将是积极转变思路、走向“技能为先”的企业。以领英平台的数据举例说明——新加坡和印度职位所需的技能组合,自2015年来已经改变了约30%。企业已经捕捉到了这个趋势,并纷纷开始以技能来选拔新员工。截至今年10月,领英平台上50%的新加坡和印度雇主借助技能数据来帮助他们找到人才,采取技能为先的人才招聘方式的雇主,找到理想候选人的可能性增加60%。

谈及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人才挑战,领英人才解决方案亚太地区客户成功高级总监和领英人才解决方案北美地区洞察总监分别介绍了各自市场的领英洞察和应对之道。领英发现,中国全球化企业在全球不同市场面临的人才挑战有着共通之处,即企业在海外人才招募时,通常面临“雇主品牌较弱、缺乏吸引力”“对当地人才市场缺少洞察”“人才画像不精准”三大挑战,由于中国企业整体的品牌形象及雇主品牌均处于建设期,领军中国品牌即便已在业界获得较大知名度,但仍然在人才市场缺少“美誉度”,使得本土高质量人才获取存在较大挑战。领英通过帮助客户在全球市场找到人才、打造全球化雇主品牌、拓展全球市场、提升全球化团队的参与度和留存度,从四个领域全方位赋能,助力中国企业打造全球化人才战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文化冲突导致当地员工无法融入”已成为海外本土人才管理面临的首要挑战。文化冲突不仅会导致管理上的割裂,更容易引起员工的高流动率。王茜表示:“中国的全球化企业需要充分意识到文化融合的重要意义,在搭建管理海外团队时,将企业文化与当地文化如何深度融合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作为全球人才战略专家,领英能够从数据洞察到人才吸引再到组织赋能,助力企业人才管理的全流程升级和人才战略的高效推进,实现中国全球化企业人才生命全周期管理。”

 领英营销解决方案 助力全球化中企品牌营销和市场拓展

全球化品牌建设非一日之功,需要以扎实可靠的数据洞察为基础,以传递价值、提升信任为核心,统一企业品牌、雇主品牌、顾客品牌,立体化全方位打造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品牌。领英平台拥有极具规模性的全球商业决策者、意见领袖及职场影响力人士,其4/5的全球用户是企业业务决策的影响者与参与者。凭借独特的品牌基因以及真实的用户数据、纯粹的商业内容环境,领英已连续5年蝉联全球最受信任的社交媒体,也是企业级服务解决方案内容营销最受欢迎及效果最佳的社交平台。

中国企业普遍面临品牌影响力有限、本土市场洞察能力不足、营销触达精度不高三大能力短板,这严重阻碍全球化品牌形象打造。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表示:“无论是在成熟市场还是在新兴市场,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是实现高效品牌营销的第一步,更是企业实现全球本地化业务发展的关键一步。在不同的海外市场,中国企业要实现本地化运营,就需要了解当地客户的需求痛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营销策略,传递客户价值和理念,才能更好地开展品牌营销,赢得当地客户的信任。”

现场,蔡晓丹与领英全球企业服务副总裁及欧洲、拉美等市场董事经理Joshua Graff,深入探讨了企业在欧洲、中东、非洲及拉美地区的品牌打造和市场增长趋势,并给出了务实建议。领英B2B研究所的调研显示,当品牌暂停广告一年或更长时间,无论规模大小,品牌的销售额均下降了近50%。B2B采购决策周期长、流程复杂,这也意味着B2B企业对品牌的长期投入,就是在建立和维护企业未来的客户群,在经济起伏的周期中更是如此。这其中,创意是建立长期品牌认知的关键。在欧洲,有许多企业在领英平台以营销创意推动增长。

未来,领英希望针对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需求,充分整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力量,逐步建立一个资源整合、线上线下联动的全球化社区,赋能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打造全维度的国际化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全球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