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甘肃玉门:走上振兴路,群众日子甜

2023-01-17 15: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甘肃玉门

摘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玉门市还推动乡村的“硬件”和“软件”同步升级,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二者兼具的现代“田园新村”独特模式,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不断提升。

谢欢  本报记者 | 王斌

特色大棚里蔬菜丰收,带动了致富,也振奋了精神;土坯房改造,屋里敞亮,农户心里更敞亮……回望过去的一年,甘肃省玉门市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新年伊始,本报记者来到甘肃玉门市六墩镇的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翠绿映入眼帘,拱棚内的蔬菜正焕发着勃勃生机。“2022年我种了两个拱棚蔬菜,春天种了西红柿、辣椒,秋天又种了油麦菜、小白菜,一个大棚大概可以收入8000元左右,收益挺不错。”玉门市六墩镇昌和村蔬菜种植户张宗梅满脸喜悦地说。

玉门市六墩镇坚持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修建温室拱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种植常规设施蔬菜的同时,试验示范种植羊肚菌、金瓤西瓜等反季节作物,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六墩镇在现有的285座温室大棚的基础上,还计划新建日光温室、钢架拱棚27座,推动设施农业增产提质,切实让设施农业成为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玉门市还推动乡村的“硬件”和“软件”同步升级,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二者兼具的现代“田园新村”独特模式,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不断提升。

日前,本报记者走进玉门市柳河镇蘑菇滩村58岁农户王建平的新家,屋子里宽敞明亮,家电、宽带、天然气等一应俱全,柜子上摆着的全家福让人感觉温馨和睦。“以前住的平房,干什么也不方便,现在我们的新房子既美观,又安全,住在新家别提多高兴了。我算是赶上好时候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王建平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玉门市精心打造柳河镇蘑菇滩村土坯房改造示范点。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拆除腾退、易地新建的方式,对全村各居民点散居有建房意愿的农户进行整合,拆除原有土坯房宅院19处,分两期建设2层楼居式住宅96套,并对原有河道进行治理,修复河道边广场1处,栽种绿植景观1公里,打造假山、凉亭、绿地等园林景观,使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同时,玉门市不断完善水电暖、排污、硬化、亮化、绿化等,满足农村居民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需求。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