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江西宜春:倡导市民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

2023-03-31 17:17 中国发展网 张亚静

摘要: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扫节日,今年清明节又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广大群众实地祭扫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较为集中。为满足广大群众祭扫需求,宜春市结合中心城区实际,倡导错峰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禁止使用塑料祭祀品的规定,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中国发展网讯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扫节日,今年清明节又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广大群众实地祭扫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较为集中。为满足广大群众祭扫需求,宜春市结合中心城区实际,倡导错峰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禁止使用塑料祭祀品的规定,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一是倡导错峰祭扫,做到安全有序。祭扫人员要严格遵守墓园有关规定,服从指挥管理,保持安全距离,做到错峰祭扫。引导群众开展以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鼓励市民采取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非实地祭扫或网络祭扫等方式,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到文明祭扫。加大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力度,挖掘和宣传当地殡葬工作好做法、新成效和移风易俗先进事迹,唱响殡葬改革主旋律,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按照《江西省健康安全文明祭扫指南》,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倡导网络祭扫,组织开展免费代祭、清明征文、经典诵读和“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

三是优化服务水平,做到群众满意。市殡葬管理所全面优化祭扫服务,免费提供鲜花,开辟网络祭扫,组织代祭服务,对没有实地来祭扫的每座墓穴,打扫一次卫生、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支鲜花,让不能回乡祭扫群众放心。(张亚静)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