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甘肃省首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2021-05-28 17:30 中国发展网 白雪
建工修复 黄河 生态保护

摘要: 由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省生态环境规划院)牵头,联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公司和陕西建邦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于2021年5月由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由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省生态环境规划院)牵头,联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公司和陕西建邦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于2021年5月由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甘发改高技〔2021〕301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列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保护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国家依法加强黄河生态系统保护等工作。

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省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

该中心未来将围绕“定期开展生态健康预警评估、建立生态保护修复标准体系、打造生态保护和修复信息共享平台、研发生态保护修复共性和关键技术、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智库队伍”五大重点任务,积极探索适宜黄河上游生态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以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为目标,为区域重大生态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建立黄河上游自然生态的监管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估指标和预警体系,研发和推广高寒区生态保护及修复技术方法。着力解决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所面临的监管政策、标准体系不完善、技术研发支撑不足、人才力量不够、技术交流困难等问题,提高生态修复效率和技术供给的有效性,提升黄河生态保护修复领域核心竞争力。

甘肃省位于黄河中上游,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黄河干流流经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白银市,省内的黄河大支流有湟水、庄浪河、大夏河、洮河、祖厉河、渭河、泾河,甘肃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近年来,北京建工修复公司紧紧围绕国家生态发展战略,发挥环境修复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优势,积极联合地方头部科研机构,深度布局和参与流域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工作。在2019年,北京建工修复公司与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生物修复研究中心、甘肃省地质调查院等共同成立“甘肃省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程研究中心”, 在助力和推进甘肃省土壤环境保护与质量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