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城市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21-07-12 20:56 中国发展网 郭丁源
智慧城市 云平台 数字化

摘要: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工程,持续健康发展需求技术打基础,运营筑高堤。近年来,各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已经暴露出建设运营模式不清晰、社会资本参与不足等短板。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形成多元参与的长效发展机制,已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郭丁源报道   7月10日,以“激发数据活力 赋能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中国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城市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胡宏伟,来自成都、海口、长沙、柳州、驻马店、临沂等城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华为云、区块链服务网发展联盟(BSN)交通银行等企业代表30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共同围绕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探讨了新形势下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中国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研究报告》,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从建设运营对象、投资运营主体、回报机制三个维度分析了当前主要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以各地智慧城市落地项目为例,重点分析了典型运营模式的主要特征、运作模式和适用范围,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提供参考。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工程,持续健康发展需求技术打基础,运营筑高堤。近年来,各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已经暴露出建设运营模式不清晰、社会资本参与不足等短板。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形成多元参与的长效发展机制,已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了数字时代智慧城市发展更多新内涵,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传统由政府主导、仅靠财政投资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已不可持续,重建设轻运营的现状已经影响新型智慧城市成效发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地方智慧城市建设加速落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多元主体联合参与建设运营已成为智慧城市发展趋势,投建运一体化已成为运营模式发展的主流方向,以上海“随申办”市民云运营项目为代表的运营机制创新为智慧城市长效运营提供了成功案例参考。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胡宏伟表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普遍存在软硬件投入大、老百姓获得感不强的老大难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不重视运营、不善于运营,业内缺乏智慧城市运营相关标准指引。在此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研究发布的智慧城市运营研究报告中,万达信息总结提炼了以市民云为核心的智慧城市运营经验,旨在建立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成功范例,助推中国城市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会上,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兆进向与会来宾分享了“市民云”平台长期以来的运营经验,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以机制为保障,构建政企联合、专业服务的长效运营模式,推动智慧城市进入新发展阶段。目前万达信息提出的“3+1+N”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理念已在上海、海口、成都、西安、长沙等22座大中城市成功落地,打造的“市民云”平台覆盖人口超过1.2亿,注册用户达到9000万,成为各地重要的政府官方掌上服务总门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郭丁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