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我们身边的生物安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关注》正式出版发行

2021-07-30 17:35 中国发展网 郭丁源
新冠肺炎 公共卫生 书籍

摘要:本书不仅面向普通读者传达生物安全的基本要素并起到一定程度的科普作用,同时也针对有专业需求的读者提供一些专业的见解。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郭丁源报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就的取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中国计划出版社编辑部主动策划、统筹动员深度参与疫情防控的生物安全专家精心将《我们身边的生物安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关注》一书写作而成。本书作者团队皆为我国生物科学领域产学研各方面权威专家,每位作者都深度参与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既有WHO病毒工作组专家,也有国家药品审评、检定部门的审评、检定专家,以及具有丰富传染病预防经验并荣获“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一线三甲医院院感科医生,还有“双一流”大学新冠肺炎应急项目负责人、教授和从事医疗投资的私募基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

不能忽视的是,本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公共卫生建设领域还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当年的“非典”到今天的“新冠肺炎”都明确地告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带来的严重威胁,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损失,以及对国家安全带来的重大影响;必须把公共卫生安全突出、明确地纳入国家安全观,让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和全体人民牢固树立公共卫生安全的理念。

本书所涉及的内容主要参照《生物安全法》的范围,包括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研究、开发、应用生物技术;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我国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微生物耐药;防范生物恐怖袭击;防御生物武器威胁,并结合生物安全领域的专业知识,全面展示了生物安全法律法规、生物安全评估与防护、农业病虫害、食品安全、新发传染病、人用疫苗、医院感染与家庭感染控制、生物安全经济学等方面的内容。

本书不仅面向普通读者传达生物安全的基本要素并起到一定程度的科普作用,同时也针对有专业需求的读者提供一些专业的见解。

 

责任编辑:郭丁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