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云服务赋能众包竞赛,让AI普惠前进一大步

2021-08-19 15:44 中国发展网 成静
众包竞赛 人工智能众包 亚马逊云科技

摘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创业公司面临极大的业务挑战,BienData却借助云上开展在线业务的优势,通过更多云原生的服务降低了运维成本,并将更多关注放在业务本身,实现了业务的迅猛发展。

中国发展网记者 成静

早在刚刚进入19世纪的时候,拿破仑成为法国皇帝以前,为了实现霸业四处征战。他深深地认识到,后勤补给决定了军队的战斗力。于是,在1801年,拿破仑悬赏1.2万法郎,征集能让食物长期保鲜并且便于携带的方法。重赏之下,一个食品商发明了密封容器防腐技术来为食物保鲜,这也就是“罐头“的起源。这就是最早的众包竞赛。

对于众包竞赛,北京数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管心宇给出了一个解释:需求方提出一个需求并附带奖励,广泛征集解决方案。它的参与门槛很低,几乎人人都可以来参加竞赛。最后根据测评结果对参赛者进行排名,第一名或者前几名可以得到奖励。

人工智能领域更适合众包竞赛

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众包竞赛已经成为各种科技类创新模式的一种观察和探索。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众包竞赛被引入人工智能领域,在推动人工智能普惠、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如果你有一个很困难的科技研发问题,比如像人工智能这样的问题,传统的做法是组建一个人工智能全资团队,花上几年的时间进行研发,每年需要付出上千万元的研发费用。但是我们发现,通过众包竞赛的方式,费用少,时间短,也能解决问题,有时结果甚至可能会超过找一些全职专家团队的创新方法。”管心宇说。而且,众包竞赛的方式其实特别适合人工智能。因为在其他领域的众包竞赛,最后对结果的评测有时比较主观,它会成为这种众包竞赛的问题所在。但在人工智能领域,往往有个标准的数据集。大家在这个数据集上去运行模型,得到一个客观的评测结果。“比如说,你预测明天的天气是什么,是多少温度,等明天的温度出来以后,你就知道跟这个温度差异是多少。在这种情况下,众包竞赛的结果公平性就能得到保证。”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人工智能众包竞赛平台BienData应运而生。“BienData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孵化。在过去几年,我们做了100多场算法比赛,积累了10万名左右的开发者,累计总奖金已经超过700万元了。除此以外,我们还在这个平台周围开发了一些独立的媒体品牌,做了一些技术分享和直播。“管心宇说。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众包竞赛的方式,很多具有公益性质的研发得以启动,并获得了很好的公益效应。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纷纷发力,希望借助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为抗击疫情作出更多贡献。有几个相关的众包竞赛也在Biendata平台积极展开。比如,BienData和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晶泰科技一起做了药物研发小分子性质预测赛,证明通过好的机器学习方法能够加速药物研发速度;和智谱以及清华大学一起做的新冠肺炎流行预测比赛,根据过去确诊以及疑似病例的人数来预测未来七天新增人数的趋势,目的是帮助政府部门和政策制定者更好预测新冠肺炎的流行趋势,提前做好预警和备案;还有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图谱构建的比赛,试图从大量的科学文献中自动化地提取出比较重要的知识,结果可以更好帮助科研人员去进行不管是论文的检索还是知识的获取,从而更高效进行科研工作,加速针对病毒的研发过程。

      亚马逊云科技助力BienData逆势生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创业公司面临极大的业务挑战,BienData却借助云上开展在线业务的优势,通过更多云原生的服务降低了运维成本,并将更多关注放在业务本身,实现了业务的迅猛发展。在管心宇看来,这里面离不了亚马逊云科技的强大助力。

管心宇告诉记者,Biendata作为一个技术项目,于2015年启动,并于2017年开始独立运营。2017年,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并且对比过多家云服务后,BienData最终选择亚马逊云科技。2019年,Biendata加入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合作伙伴网络(APN),不仅作为亚马逊云科技的客户,也成为其坚实的合作伙伴,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云上的人工智能方案。“今年,公司的业务发展也上升到新的阶段。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安全合规的能力,赢得海外项目,并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其它客户合作开展人工智能普惠的竞赛,通过比赛对K12领域、高校领域培养AI人才。”

谈到选择亚马逊云科技的初衷,管心宇说,亚马逊云科技对于这种开发者的功能支持比较丰富,几乎大部分产品都能在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线里面找到一个比较对应的功能,可以很好地支持他们做快速的研发和上线、迭代。

管心宇总结,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数据安全保障性高。“亚马逊云科技看重数据保护、合规性和数据隐私,并且从底层数据中心搭建、网络访问以及操作权限设置等方面都提供了多方面的安全保障。”管心宇说。二是可伸缩的强大计算能力。“用丰富的实例类型配合易用的工具,加速在云中不同规模的深度学习的速度。因此,Biendata可以更关注上层应用设计与算法整合,而不用再担心资源瓶颈。”三是稳定可靠的技术,广泛支持开源软件与商用软件的对接,应用程序的可用性达到99.9%。四是具有成本效益的服务,大大节省了资源成本和人力成本。

“在和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后,我们可以更专注于业务本身,同时,作为亚马逊云科技APN进阶级技术合作伙伴,我们通过完整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赋能教育领域,实现了业务发展的多元化。另外,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构建的竞赛社区,用户不仅可以获得高质量的数据集,分享精彩的开源数据项目,还可以在多元化的实训场景中提升数据科学水平,这也加速了普惠人工智能的步伐。最后,得益于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的布局,我们可以轻松开展海外业务。”管心宇说,未来希望和亚马逊云科技一起合作,用人工智能众包竞赛的方法,连接人工智能的开发者和数据集、应用场景、模型,然后把这些模型、数据集结合产生的优秀成果普及到各行各业,让不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甚至个人,都可以用到人工智能的技术产生的结果。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